学生工作部二○○六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7/09/11 12:35:53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2006年我校学生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416号文件、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委8号文件精神为主线,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宿舍(公寓)规范化管理为主要内容,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维护学校稳定。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省委8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00416号文件、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委20058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相关配套文件的实施,迎接省教育工委的专项督导。

2、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树文明新风”活动,以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和节约型校园为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3、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继续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择业观,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5、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工作。加强“学工在线”网站建设和大学生德育网络建设,继续办好《学工简报》,推荐和交流各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学生的典型案例。

6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状况的调研活动,关注大学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严密排查和处理影响学校稳定的隐患。

 

二、切实抓好学风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7、强化大学生立志为学的教育,教育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培养大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

8、严格学习考勤和学习纪律的检查督促。认真抓好学生的早读、晚自习和课堂考勤,配合教务处进一步严格考风、考纪,杜绝考试舞弊行为;及时处理违纪学生。加强学生宿舍(公寓)的规范化管理和宿舍(公寓)学习纪律的检查,努力创造良好的宿舍(公寓)学习环境。

9、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生考评和奖励体系,认真做好先进班集体、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的评选工作;树立学习标兵和榜样,坚持正面教育和引导,营造出奋发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严格管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10、加强学生宿舍(公寓)的规范化管理。实行学生宿舍(公寓)管理目标责任制,实行学生楼层值班制度,切实加强学生宿舍(公寓)园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开展“文明园区”、“文明楼栋”、“文明寝室”等争先创优工作,促进园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11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法纪教育,规范学生行为,及时处理学生的违法违纪事件,加强对学生在校外租房、留宿异性等情况的检查力度,基本杜绝学生在外租房现象;协同宿舍管理中心和各学院强化对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加大对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检查力度,排除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

12、开展园区活动,丰富宿舍文化,进一步加强园区宣传橱窗的管理,依托各学院在园区内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

 

四、认真抓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

13、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认真抓好2006级新生的报到注册、入学教育,严格按照《学生军训细则》,认真做好2006级新生的军训工作。

14、加强军事教研室建设,积极准备全省军事教学工作评估。继续做好军事教师的选拔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改善教学条件,进一步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学水平。精心准备纪念学生军训工作开展20周年国防知识竞赛活动。

15、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和辖区适龄青年应征入伍工作,努力做好预备役、复退军人的政治工作和双拥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16、利用学生纠察队进一步抓好预备役应急分队建设,配齐设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处置学生中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

 

五、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

17、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建设。根据上级要求,按师生比13000-5000的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18、加快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建设,面向全校2005级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认真开展心理热线咨询和心理咨询工作,确保心理咨询中心值班制度化、规范化。

19、努力构建我校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制度和心理健康信息反馈制度。

20做好心理普查和建档工作。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相应的信息库。

21、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努力办好心理健康报《一路阳光》,创建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

 

六、进一步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22、强化管理,完善对勤工助学人员的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来进行岗位的设置和勤工助学人员的安排工作。

23、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协助银行做好贷后跟踪调查工作。加强与银行的沟通,确保助学贷款手续的规范化和贷款的及时发放,及时做好对借款学生缴息信息的提示,协助银行提高贷款收息率。

24、多渠道募集资金,扩大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和力度,合理使用好“园丁助学基金”。在原有勤工助学岗位的基础上,扩大岗位规模,增加岗位类别,形成涵盖体力与智力、校内与校外的多层次、广范围的勤工助学岗位体系。

 

七、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25、根据上级的要求,按照2001的学生与辅导员比例及时足额配备专职辅导员队伍。加强对辅导员的培养,不定期举办辅导员政治理论知识培训班,有计划的选送辅导员参加培训和学习,努力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6、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积极性。继续开展“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评选表彰活动,配合省教育工委认真组织开展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佳先进个人”、“十佳优秀领导”、“全省高校百佳辅导员”、“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的评选表彰活动。

27、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和沟通,定期分批组织辅导员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的管理经验。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总结调研成果,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和能力。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二○○六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