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长,正如一颗树
时间:2019/12/23 19:47: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景艺院 曾昭福 点击:

成长正如一棵树,用健硕的枝叶痛击风雨,成长正如一棵树,在脱皮中不断涅槃,成长的道路正如一棵树,从小树一点一点地长成参天古木,少不了阳光的照耀。成长如树,必定需要坚持,需要涅槃,也需要呵护。

李白在《行路难》中有言欲度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人生中不乏这些困难,唯有利用,汲取这些挫折与困难,你才能展现出你戌盛的枝叶。成长的体现是那一刹那的,成长的积累却是需要经历过程的。

米开朗琪罗雕塑出大卫的那一刻,是其身心的成长,是他日以继夜辛苦劳作的休现,是他经历的寂寞与孤独脱变的体现。没有日以继夜,没有那些痛苦,就没有大卫。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树枝迅猛的生长,勇敢的抗议着风雨。想起《最后的黄豆》里面,爷爷临终前带走一切财产,留下了唯一的精神财富给孙子。孤弱的孙子失去了所有除了精神,但他不惧成长的伤痛,凭借唯一的精神建构了一生的财富。生命以痛吻我,要我以歌回报。成长,正如一颗树。用健硕的枝叶痛击风雨。

在四季的轮回中,树的叶子长了又掉,年轮不断增大,枝干越变越粗重。经历得失,感受过程中带来的痛苦,重新来过使自己变得更好。 这便是涅槃。大作曲家贝多芬由于贫穷没能上大学,十七岁是患了伤寒和天花病,二十六岁,不幸失去了听觉,在爱情上也屡受挫折。在这种情况下,贝多芬发誓"要扼住生命的咽喉。"在与命运的顽强搏斗中,在乐曲创作事业上,他的生命之火在音乐狂想中涅槃重生。痛苦的经历不但没有吓倒他,反而成了他获得强大生命力的磁场,使他重获新生。成长正如一颗树,在脱皮中不断涅槃。

沐浴在阳光下的树,显得格外耀眼。在光明和温暖中,每一片小叶子都在进行一次次伟大的反应。没有了光,树便会死。成长亦如此,没有了鼓励与呵护,成长之路就会有所缺失。阿姆斯特朗是第一位登陆月球的第一人。小时候,他是一个善于幻想的孩子,但他的母亲从来不打击他的积极性,一次,他的妈妈在厨房洗碗,他在后院玩耍,母亲问他:你在干吗?他说:我要跳到月球上去。他的妈妈听后没有向其他孩子的家长那样泼孩子冷水,也没有骂他,或者说:不要淘气,快停下来。之类的话。而是说:好!不要忘记回来哦!在这样的轻松的环境下,他终于登上了月球。可见好的引导方式更有利于他们发展与成长。成长正如一颗树,需要阳光的照耀与引导。

细观时下之风气,歪风邪气正在摧残着树苗。年轻人不再注重过程,他们幻想着一夜暴红,一夜暴富。新闻中不乏出现年经人吸毒的新闻,孩童杀人事件。至若淫秽暴力之魇,沆瀣一气。余固目不忍视,耳不忍闻。倘若在他们小时候能有所教,有所爱。经历中有所坚持与不畏。则他将有健全之人格,而后有大志。

成长的过程正如一棵树的成长过程。只有苦雨为油,疾风助燃,在风雨中前行,在低谷中攀升,才能战胜困难,无坚不摧,成为参天大树。

责编:何柏江

审核:赖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