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9,军训,正如漫漫长路
时间:2019/12/23 19:36: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信科院 杨浩 点击:

最初,是两个一直代表着人类的憧憬的字,像是清晨起来,天色将醒未醒;钧瓮将染未染;初日将升未升;又像是薛定谔的猫,介于开始与终结之间,有无相生,它的光芒在聚光灯下被逊渐放大,台下的观众也许会一生记得它的模样。
   
情深始觉海非深,相识若只如初见。一群还不太熟悉的人,也许是穿着非常不合身的迷彩服,挤脚的胶鞋,在清晨被同一声铃唤醒,因开学这初次的磨练产生了羁伴。
   
风吹过树叶,飒飒声被带到了不远处的军训场地上,哨声,口令声,踏步声,声声入耳。
   
虽是过了处暑,是九月流火的天气,但站立在阳光下,细细密密的汗水出现在脸上,在下巴汇聚,像菲律宾的跳水选手,轻轻跃起,结果起跳失败,在大地上贱起一朵小水花。遂变成水蒸汽,消失不见。
   
稍息的时候,像是久旱逢甘霖,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喝水的架势像是被捞上水的金鱼,嘴巴一张一合。眼珠子瞪得老大,一下子生机回到了脸上。热浪一股股的裹挟而来,抬头看着指缝里的太阳,灼热得不真实。周围的伙伴也是半瘫在地上,我从这些时刻里,也渐渐明白了“朴诚”“奋勉”代表的意义。
   
好像开学前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都不重要了。两周换来的欢乐绝对比痛苦多,助班们心甘情愿的变成了我们的工具人;教官在烈日下依然坚守。生命最大的快乐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的过程。其实军训并不是大学入学的一场噩梦,正如白岩松先生所表达的那样:那些你回忆起来最美好的日子,其实都是你生命中艰苦的日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个时代没有了忆苦思甜饭,但依然需要忆苦思甜心。央视采访袁隆平爷爷,问及粮食问题,爷爷连说不可能了。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能绊倒一个国家。我们享受前人荫庇,也需要为后人栽树。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少年周恩来面对“中华不振”感既而生的震古烁今的一声呐喊。四十一年弹指逝,乱港的政治阴谋也切不断中华民族的文化根源,这盛世终如您所愿。     

人生还会有许许多多的“军训”,或大或小,我相信每一次定能“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责编:何柏江

审核:赖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