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静好,母亲与我
时间:2019/05/30 19:45:00 来源: 作者:信科院 谭涛 点击:

“从小觉得最厉害的人就是妈妈,不怕黑,什么都知道,做好吃的饭,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哭着不知道怎么办时只好找她。可我好像忘了这个被我依靠的人也曾是个小姑娘,怕黑也掉眼泪,笨手笨脚会被针扎到手。最美的姑娘,是什么让你变得这么强大呢,是岁月,还是爱。” ——德卡先生

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宋毛滂诗有,女子柔弱不胜春,任东风,吹来吹去。可女子,为母则刚。

记忆中的母亲,怕寒,刚入秋家中的电炉就要烧起来,入夏,母亲还是穿的长袖。记忆中的母亲,心脏不好,看到别人家的妈妈吃过午饭后都和孩子去散步,所以吃完饭后我也缠着我的母亲陪我去散步,我腿力好,爱走,母亲永远走在我后面,走停停,我永远在前面叹着气,然后往回走后拖着我母亲走。那时候的我不懂事,后来才知道母亲是心脏不好,走久了心脏负担重才会累。

可是,这么柔弱的母亲,承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父亲在外面挣钱,家中大大小小的事物都由母亲处理,父亲经常不在,换灯泡修水电气很多的事情都是母亲一个人做的。我上初中那会儿,不爱吃学校食堂的饭,老是打电话吵着闹着让母亲给我送来饭菜,初三的时候看见同学都走读,也吵着闹着要走读,说回家能多学一下,母亲为了我的学业,每天晚上10点等我上完晚自习,骑着摩托车来接我一年有四季,冬秋的夜里很冷,有时会下雨,会刮风,我是一个行动缓慢的人,下完课收拾东西走去校门也总要花上十几二十分钟,这段时间,母亲总在寒冷的夜等我我记得这么一个场景,出校门看到母亲穿着雨衣,骑在摩托车上,摩托车的灯照着前面乌黑的一片,母亲就在上面一动不动。下雨天,我坐上摩托躲在雨衣里面,也不伸出头,因为外面又黑又冷,我伸出头整个脸都会被打湿的,我可不愿意,可是母亲就坐在我前面,替我挡住了所有的风雨,5至10分钟的车程总是感觉很漫长,我会听到雨衣外刮着的风,感受到打在雨衣上的雨,我在想,走到哪了,怎么还没到,母亲打湿了会冷吗?回到家,脱下雨衣,我一般没怎么淋湿,可母亲脸上全都是雨,我想开车的时候她也不会擦掉,不会挡,任凭雨打着,因为开车要认真,女儿还坐在后面。在我日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我总是会想起雨夜里那个身子骨很弱的女子打着灯,直直坐在摩托车上,等着她的女儿放学。不禁想,女子虽弱,为母则刚。

母亲节了,在学校的我同母亲打了个电话,祝她节日快乐,母亲说,记不得这洋节,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说,周末放假就回去了。母亲说,好。

妈妈不记得母亲节,她只知道你回家的日子就是过节。

责编:陈楠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