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童稚时之正旦
时间:2019/04/21 11:4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动科院 雷振宇 点击:

人至耄耋期颐之年时,难免要感伤岁月荏苒如白驹过隙。更易忆起青葱年华如何美好,心驰神往间,不免平添几分伤感萧索与无奈。虽吾未至不惑花甲,不论古稀,仅一二九小子。但对春节之期盼、欢喜之感已泯。童年如何为此日准备、于此日欢庆,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朔北地区值大年有一名俗,名曰“咬灾”,属实有趣。母值余通除夕之宵疲惫不堪酣睡之际,置一零嘴傍余枕边,零嘴或饼干或果脯,其量皆可几口吞之。旦日,余醒,不可言,须先窃食之,方可更衣拜年。“万事开头难”,人将其所食视作遇事之难,于一年伊始即消化之,寓意此年行事再无碍阻。

举国皆行红包之说,一语压岁,又有言利市,意欲子孙多享几日无虑时光,国外不解此种寓意,只译“lucky money”,即幸运金,真可谓驴唇不对马嘴。余得吾之压岁钱实是不易,尤是祖父,先是端叩三首,起身须再口出妙语,祖父悦,得之。岁岁如此,不觉间惯例不存,界余腹中余墨亦将尽。且初,未将其纳于红包内,金额一览无余,后觉貌不佳,遂佐以朱纸。压岁取其寓意,不在其数,虽明知私己不可得,母将夺之,所谓“存”,不知所终,余仍以为乐,向往不已。

时亦无“炮禁”,爆竹危险,吾等男儿借燃放铸吾辈之勇气。仅观一爆竹四散作响并无多大乐趣,以容器、各色枯草、细小玩意覆之,然则不只轰响,其上之物随声而起,可至数米之高,颇有发射火箭卫星之成就感。然其中足乐者不止于此,持炬引燃其引信亦乐无穷,徐徐近之,见有青烟四起即作鸟兽散,且奔且还身检视之,未几,果响。余则长须,极感劫后余生,大难未收,窃喜。

如今之城市再难闻爆竹声,于无言中复观此文,颇有“日暮途远,人间何世。”之感,虽是戏谑之语,其间怅然若失之感,却是如假包换。

幸吾之年气正盛,而又哀无虑童稚消散。会此征文提题,借此文以永记之。

责编:陈楠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