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红灯笼高高挂
时间:2019/04/15 22:48: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农学院 程周琦 点击:

当看见姑婶们开始热火朝天地把门前挂了一年的小红灯笼换成新的款式,我便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

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红灯笼挂在红色的尼龙绳上,彼此交错着编织出火红的“彩带”,悬挂在半空中,成功地将这条原本平平无奇“gai”打扮成了全镇最喜庆的“仔”。

女人在门前忙活,男人们也没闲着。每年这时,他们都会早早在屋后搭起灶台,架起老大一口铁锅,再倒上满满半锅油,只待油一热,便能把提前一晚上准备好的食材下锅油炸。最先被扔下锅的,永远是那些白白嫩嫩的豆腐们。豆腐的形状也是有一些讲究的,用来拌辣椒面的豆腐要切成略薄的长方体,做糯米酿豆腐的豆腐要切成比较大的正方体,做肉酿豆腐的豆腐则要切成小小的正方体。虽然炸豆腐看起来很简单,似乎只需要把豆腐往锅里扔就行,但是事实上它是一个技术活,豆腐要沿着锅边滑进锅中,饱含水分的豆腐接触到热油面时往往会“噼啪”一下爆开,如果手速不够快、手上的皮不够厚,就会被溅起的热油星子烫伤豆腐下锅后会先沉在锅底,这时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翻动它们,翻动太早,豆腐会散,太晚,它们又有可能和锅底如胶似漆,难舍难分了。

等到豆腐炸的差不多,小孩子们也都从睡梦中醒来,开始门前门后的跑动,一会儿帮妈妈婶婶们递灯笼,一会儿又跑到后面拈一块炸豆腐吧唧吧唧嚼。炸得刚刚好的豆腐黄灿灿的,外壳酥脆,内里还是软绵绵的,但是又比没有下过油锅之前多一点韧性,不过,这还不是全部的工作,等到拌上辣椒面,这道菜才算有了湖南人的灵魂。

炸完豆腐之后,还有土豆片、番薯片、五花肉,而不论是门前的灯笼,还是屋后的炸物,都是在为除夕的聚会做准备。等到除夕当晚,每家每户都会把自家的拿手好菜准备好,门前的红灯笼下会摆上长长的桌子,相当于摆了一个简易版的流水席。除夕当天往往是晴朗温暖的,带着一点鞭炮燃放后硝烟味的风满街乱窜,流水席过后,大人们收拾餐桌,小孩子们则抱着写着新年愿望的孔明灯到屋顶上点燃,直到它完全消失在黑夜里,这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即使已经经历了很多次,每次参加这“流水席”,我依然忍不住感慨红灯笼的神奇作用。事实上,这些红灯笼并不是什么传统习俗,曾经的街坊邻里也没有这样的其乐融融,有时甚至会因为门前三包的地面上的垃圾是谁的而破口大骂。这些相互拉扯的红灯笼们,仿佛把街坊邻里的心也拉扯到了一起。

责编:罗锦华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