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犹记新年伊始
时间:2019/04/13 18:4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理学院 陈琴 点击:

又是一个梅花绽放的季节,我又一次站在新的人生路口。青春是一串风铃,我看见它挂在新的人生路口,随着风儿叮当作响,朝我招着手。新年伊始,也是我长大的标志。

站在新的人生路口,我往后回望,那是一段十八载精彩的人生。我收获了亲情,那儿有我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独立思考时,父母对我无微不至的呵护与谆谆的教导。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你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这短短的几句话,便是我对新年不准确,却又十分真实的写照。为何你这般柔弱又这般坚毅为何你愿“坐一条孤寂的船,自己拉纤”为何在北京古城墙下留下你那么多奔忙的身影因为信仰,它是你生命的支柱。也许世人不解那一处处古墙有何价值,你却坚定保存。新年与我而言,便是这般纯粹而又真挚的模样。

站在这新年与旧年的交界口,回望过去,我收获了友情,从儿时打闹的玩伴到同窗学习的挚友,他们无邪的笑容与无数次和我的共勉在我的心底永远留下了温存的回忆。我收获了知识,十八年来,我像如饥似渴的鱼儿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来游去文学名著,给我以智慧的启迪,给我以前进的动力,它们是滋润干涸心田的雨露,他们是孤苦绝望时的良师益友自然科学,让我更真切感受到了世界的奇妙与美丽,激发着我探索世界的渴望。我收获了民族自豪感,作为黄皮肤的中国人,我欣喜地见证着祖国的进步与光荣,我高兴自己能与这样的民族同行感谢新的人生让我感受着世界的真善美,让我更明确自己的理想与人生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人生门口,我看着那串美丽的风铃,告诉自己:挥手告别那充满酸甜苦辣的过去吧现在,我要鼓起勇气准备驶向人生的下一个航程。

也许和所有跨新年的孩子一样,我的心中充满了怀念彷徨和希冀,那是对未来的憧憬,对未来的渴望。我们都站在新的人生路口,翘首展望,那将是充满未知的旅程,未知的成功,未知的失败,未知的喜悦,未知的烦恼,我会彷徨失措吗会被困难压倒吗哦,抬头一看那是父母肯定的目光,那是朋友亲切的挥手,那是师长美丽的微笑。哦,还有我身边的中国人,永远坚强不屈的中国人,和他们为伍,我一定不会害怕和他们结伴前行,传承五千年炎黄子孙的辛勤与智慧我想,我一定可以。

“新年”是什么,要理解这简单的两个字,先要理解它单独的意思。就很简单,很容易理解了。而呢?新,如晓风牵出的残月,静静挥洒着幽幽的清辉;“新”,如江水,久久舐着那不肯皈依的灵魂;“新”,如春雨,汇出一股清流洗涤污浊的土地黎明咬破夜的唇,一抹艳阳将血色留于天际。这便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年。站在新一年门口,望向人生的大海,我想:把帆留给风,把桨留给浪,把船长的位置留给我的力量板桥有诗为证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老先生怀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胸襟,在从善如流、博采众长基础上,不落窠臼、独辟蹊径,挥写成就了一段令后来者呼之欲出、叹为观止的书法传奇。《世说新语》道: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板桥书法意味深长,其间折射出的创新力道正力透纸背,让你我在品味解读的过程中领悟到了“新”的力量。

旧的一年飓风吹过,新一年的狂风正在登陆。这是一个青春的舞台,这是一个热力四射的舞台,这是属于我们的年代。

责编:罗锦华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