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年伊始
时间:2019/04/07 18:26: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公法院 张泽峰 点击:

2018年已悄然走过,转眼间,我已走过自己人生中的20个年头。回想起这二十个春节,我由一开始的步履蹒跚、坐享春节美味佳肴的,转变成现在帮忙贴春联、放鞭炮,成为与家人一同准备春节的主力军回想昔日春节,我不禁感慨万分。是的,不知不觉,我已经由一个只懂得吃喝玩乐的小孩子,逐渐成长为一名不仅能够学会照顾自己,更学会照顾亲人的成年人了。在这最值得欢庆的春节里,我所扮演的角色已悄然发生变化,它们用相似的时间节点记录着我在同一场景和人物的陪伴下,所发生的变化。然而不变的是,每年的春节依旧有着对新一年的美好与憧憬,有着过年的欢声笑语与热情洋溢,有着种种值得眷恋的美好过往。

当我还是孩童时期,犹记新年伊始,我总是穿着母亲早早备好的新衣裳、新鞋子,与自己的兄弟姐妹们,一同在家里玩热火朝天。春节的家里,总是有着吃不完的糖果和零食,有着难得齐聚的亲人,有着和小伙伴玩不完的游戏,有着那响彻耳边的鞭炮声和眼里看不尽绚丽的多彩烟花。这一个又一个美好的人与物,充满了我孩童时期的春节,它们让我在感到欢快喜悦之余,也见证着我一次又一次的跌倒、爬起、成长。

然而,渐渐的,今天我已经成长为一名大学生了。我虽然仍旧穿着母亲备好的衣物,与家人欢聚一堂共享晚餐,但儿时餐桌上的无忧无虑与欢快却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长辈们对学业、工作、爱情的询问。儿时与小伙伴们玩的游戏,说的闲话已俨然成为过去,转变而来的是互相对生活上学业上甚至是自己未来打算的正经话题的讨论。然而,长大后的春节虽已不再如过往的春节那样,有着那么多无忧无虑的快乐与开心。但是,当听着耳旁亲人的关心与问候,听着那依旧熟悉的鞭炮声,吃着那味道依旧的饭菜佳肴,我突然觉得,新一年的开始,还是那么的熟悉与美好。是的,不论世事如何变化或是经历了怎样的沧海桑田,当春节来临之际,回到家里,感受着那依旧存在的过往的熟悉,望着眼前关心自己的亲人朋友,即使过去的一年有着怎样令人黯然伤神的磨难与悲愁,但此时此刻,新年伊始,我都要笑颜逐开,用欢声笑语迎接新的一年让新的一年,依旧充满着新的美好与新的憧憬。这才是新年伊始的我们,该有的精神和状态!

责编:赖星辉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