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日里的小确幸
时间:2018/11/28 13:5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理学院 夏雯慧 点击:

立冬过后就是冬天,这是我在长沙度过的第一个冬天。在我并不熟悉的地方,感受着还没适应的气候,但在这个有些特别的冬天里,我感受到了一点点温暖和感动,让我觉得这世界很可爱。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感觉长沙的冬天是十分特别的。这里没有我熟悉的风雪交加,也没有我熟悉的双层抗风玻璃,冒热气的暖气片。我在长沙的第一个冬天是多雨的,停停歇歇的倾盆大雨,能持续一周两周之久。这时我才懂得,什么是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

在一个一如往常的阴天,上完课的我准备骑着我的自行车回寝蜗居。当我骑上去感觉有点异样时,往后一看车胎,心里一沉“这车胎怎么没气了。”我在心里咒骂着,眼看着这天越来越阴,再过一会儿大雨该如期而至了。心急如焚地四下张望。我记得车棚旁边有个修车的摊子,也不知道还在不在。几下张望,我看见了那个小小的甚至在风中有点七歪八扭的修车摊。我快步走上去,这时的天已经飘下雨点,“有人吗,可以给车胎打气吗?”我一边喊着一边加速了脚上的步伐。从棚子里传来一个老人家的声音,“可以,快进棚子里吧,外面要下雨了。”我把车子交给老人家,又看了看手表。老人家看起来年岁很高了,可是手却一点都不笨拙。他驾轻就熟地卸下车胎,我看着他的手,上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伤口,爬满手掌的细纹像一颗石子坠入平静的湖面,泛起来许多的细纹。可能他已经在这所学校修了很多年的车吧,当我的思绪飞扬的时候,一句话又把我拉回现实。“小姑娘,你的车修好了,快回去吧。”“多少钱,我给您。”我边说边翻口袋,忽然想起自己出门很急,身上竟然没有现金。我尴尬地站着不知道如何是好。“没带钱就算了,你快回去吧,天冷路滑。”老人仿佛看出了我的窘迫。“这怎么好,你有其他的支付方式吗?”我不想白要便宜,心里很是不好意思。“老头子也没有智能手机,本来在这里也是想帮助一下年轻人,你快走吧,下次遇见再给吧。”老人家摆摆手,慈祥地看着我。我心想一定,我下一次一定要把钱还给老人家。

就是这样一个陌生人,这样一件小事,让我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感受到了一股暖流,化为太阳照耀着我,在阴雨连绵的日子里,也能感受到阳光。

责编:罗锦华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