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抱歉,谢谢
时间:2018/11/28 13:2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外语院 张洁琳 点击:

双十一刚刚过去,相信大家应该都买到了自己心仪的东西吧。我今年也买了不少东西,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其中,有一条款式还不错的小裙子,双十一零点下单,过了十几分钟店家就发货了,当时真的挺开心的。

等了两天,快递到了,我兴冲冲地跑去拿了快递,回到宿舍试穿后,却发现裙子码数偏大了,而且裙子太长,上身效果一般,无奈,我只能联系店家退货。我退货选择的是快递员上门取件,时间定在14号下午3点到5点,那天下午我没有课,有时间等快递员上门。我当时计划得很好,那天我还有3个快递刚到未取,等快递员来取件后,我刚好可以顺便出去把那3个快递取了。我有当天快递当天取的习惯,不喜欢把快递推迟到第二天、第三天再去取,如果当天有快递未取的话会让我感觉很难受。

下午3点,快递员准时给我打来电话,问我住在哪个小区。我以前也退过货,每次快递员打电话来问地址,那么他很快就会来了。我做好了出门准备,就等他第二个让我送货出去公寓门口的电话。

这一等,就等到了5点。

下午差几分钟到5点的时候,他终于给我打了第二个电话,我满心以为这次是让我送货出去了,结果他居然是问我索要取件码。发取件码的那条信息上写明快递员未上门时不要提供取件码,但既然他都打电话来问了,我又是那种不太会拒绝别人的人,所以虽然不太情愿,我还是告诉了他取件码。我知道他要取件码只是想在时限内完成任务,毕竟超时总是不太好的,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就当与人方便了。

给了取件码给他后,我继续等他上门。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到,所以也不敢随便外出,就怕我在外面时他来了,我来不及赶回去。这一等,又等到了6点半。期间,我忍不住打了个电话给他,问他什么时候来。他回答说他现在很忙,会尽快赶到,希望我体谅一下。

说实话,那个时候我已经有点烦躁了。我本来就不是什么特别有耐心的人,为了这次退货,我在宿舍里等了差不多一下午,担心他什么时候会来,都不敢随意出门,心里已经是隐隐窝火了。到了6点半,快递员还没来,我忍无可忍,干脆不等了,怒气冲冲的出门买晚饭,又取了离宿舍较近的那一个快递,另外两个快递远在十教,实在没法取了。之前也有提到,我喜欢当天快递当天取,讨厌隔天取快递,如今因为快递员迟迟不来,导致我无法去取快递,真的很窝火。我心想着,你让我体谅你,你怎么不体谅体谅我?我什么都没做,就空等了你一个下午,就只有你忙吗?我没事做的吗?!

火气正旺,我什么都没心思去做。做作业无法用心,玩手机也没心情,手中只要拿着东西就想摔出去,只能坐着发呆。

7点半左右,正当我都不指望快递员今天会来的时候,他又一次打电话过来了。他问我要退货的快递是否取件了,没有的话他现在过来。我压着火气,沉声回答说没有,再三确认他是不是现在过来。我很想破口大骂,但对着个陌生人我又骂不出来……

撑着伞,拿着要退货的小裙子,我出了公寓大门。大门口,快递员已经骑着送快递那种小车等在那里了。

那是个约莫三四十岁的大叔,皮肤微黑,看上去不算很老的面容,脸上却已经爬上细细的皱纹,隐隐带着几分倦色。看到我,他接过了我手中的裙子,一边打包装,一边不停地向我道歉。看着他因为没有撑伞而被细雨打湿的发梢和衣服,顷刻之间,我所有的火气莫名的都烟消云散了。

双十一期间,快递员本来就工作繁忙,稍微耽误点时间,什么好生气的。别人冒着雨,在寒冷的晚上还要过来取走我的快递,我还有什么理由去生他的气。说到底,本来我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为了方便,想一次性做完所有事情,所以才导致如今的情况。如果我一开始没有那么懒,不介意多跑几趟,多几分耐心,也就不会一个下午什么都做不成,就不会如此窝火。

我转身打算回宿舍,一边打开了淘宝付退货运费。快递大叔还没有离开,他看到我站着不动,关心问了我一句会不会付款。我回头跟他说已经付款了,他笑着点点头,再次为自己的迟到而道了歉,开车走了。看着那辆车渐渐远去,我抿抿唇,心情复杂。一边因为快递大叔栉风沐雨辛苦工作而感动,一边又为自己算不上友好的态度而愧疚。

人生中,能遇到这样一个人,其实是一件幸运的事。这个人很普通,甚至并不起眼,但从这个人身上,我们能够学到很多。在这位快递大叔身上,我看到了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以及的处世态度。我相信,我的不友好,快递大叔应该有所感觉,但他并没有因此敷衍的对待我,这是我难以做到的。我是一个脾气不太好的人,如果别人待我不好,我不翻脸已经很好了,更别指望我笑脸迎人。

在这寒冷的冬日里,遇到这样一位可敬的大叔,是我之幸。如果下次还有见面的机会,我想要跟他说一声,抱歉”,以及“谢谢你”。抱歉,我如此不友好的对待你;谢谢,你如此和蔼的对待我。

责编:赖星辉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