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得那些冬天,是家的味道
时间:2018/11/28 12:39: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动科院 阮莉珺 点击:

转眼冬至,转眼冬去。仿佛还没好好地感受它的来临,就要匆匆与它告别。人生之中,这是18年来,第一次在他乡过冬,与以往百般熟悉的故乡相比,我终于渐渐明白,那些揉进记忆里的冬天,是满满的幸福和温暖。

在以前的记忆里,古时的人们,喜欢用月亮寄托自己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也有用迁徙的雁群,捎与自己的家书。他们漂泊在外,随着时节的变换倍加想念故乡的一切,于是睹物思人,用眼前的所看,心中的所想,化作无边的思绪,邮寄远方。

可能远在他乡,不曾多愁善感的我,第一次在这个自己孤身闯荡的城市里,泛红了眼眶。向来渴望远方的我,不知怎的,一阵阵乡愁涌向心头,驻足远望,渴望看到思念的家乡。

记得从小便体弱多病的我,很是挑食,也曾一度有过厌食的倾向。那时家里条件一般,但母亲总是换着花样地给我做不同的食物,希望我每一天都会比前一天吃得更多一些。冬天的北方,很是寒冷,于是人们喜欢吃牛羊肉来御寒。但那时的我,很是嫌弃这些肉类的腥味,不论家人怎样“威逼利诱”,我都绝不去试一下。为了能长身体时的我有充足的营养,母亲一点点学着给我做羊肉冬瓜汤喝。为了能让腥味小一点,母亲总是提前好几个小时就把羊肉下锅煮,然后买来去腥的香菜,在盛好的碗中撒上薄薄一层,盖住少量我不喜欢的味道。那时候的我,只是觉得汤很鲜,很好喝,但却没有尝到,汤里母爱的味道。

好多年来,总是盼望,总是喜欢,总是习惯,在初冬时节的某一天晚上,和家人坐在桌前,品着那熟悉的汤,讲着新鲜的事,看着温暖的面孔.....每每想起,眼眶总会湿润,脸上也总会漾起温暖的微笑。拿起已经翻到母亲号码的手机,拨通之后,那跨越了2688公里的声音,又一次在耳边响起,我知道,这是家的等候。

今年的冬天,我远在他乡,独自一人看着寒风将至,白雪来了,走了。我知道,在故乡的家人,也思念我在他们身边的那些日子。抬头看着我们都能感受到的同一片天空,我知道,我也记得,那些冬天,以后的冬天,都会是那最最熟悉的,家的味道。

责编:陈楠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