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约在冬季
时间:2018/11/27 14:58: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动医院 李芷汀 点击:

不知在何时,不知在此时,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题记

走在学校的枫叶大道上,火红的精灵们缓缓的做着自由落体运动。那绚丽的颜色诉说着它美丽的一生,那清晰的脉络预示着冬天的到来。

清晨推开门去,刺骨的寒风便席卷而来。它们肆无忌惮的从你衣服的所有缝隙里钻进去,让你忍不住阵阵发抖。灰暗的天空压的人喘不过气来,湿冷的空气中充斥着压抑。

唉,这便是湖南的冬天,着实让人又恨又怕。睡眼惺忪的我,背着沉重的书包,独自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寒冷浸没了全身,冷风十分不听话的钻进我的衣服。我缩着脖子,低着头,此时的冬天就像位冷酷的君主,携着凛冽的北风,带着刺骨的寒意,灵魂和情感只能在他面前俯首称臣。

忽然,阵阵香味扑鼻而来,我的意识突然被唤醒。扭过头去,发现了那香味的来源——烤红薯。卖红薯的老爷爷,以娴熟的手法将红薯一个个的放进格子里。我迫不及待的买了一个,咬下一口。老爷爷见状,急忙说:“小心烫”。红薯的香味包围了我的身体,那甜甜的味道从嘴里直至心头。

我的整个世界仿佛都温暖了起来,冷风们好像也沉醉在了这美妙的味道中,变得听话起来。猛然想起,以前寒假在奶奶家的时候,奶奶每天早上都会很早起来烤红薯给我吃。现在在异乡的我却依然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心情不自觉的变得愉快。感觉奶奶就在我身旁,像以前一样在耳边唠叨。

或许这便是这个冬日里美好的小确幸吧!这一刻,我仿佛理解了村上春树先生所说的那种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一个简单的红薯却让我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暖阳,让我感受到了独属于家的温暖。

啃着红薯继续朝前走,路过枫叶大道,发现有一对小情侣正在赏着枫叶,拍着照。男孩忽然握过女孩正在拿相机的手,放在两手之间,哈着气。女孩望向男孩,两人相视一笑。忽然之间,脑海里突然闪过电影《怦然心动》里的一句台词:“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对啊,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这或许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话语。

美丽的枫叶们还在不停的坠落,一片,两片,三片。这最美的风景啊,大约就在这个冬季。

责编:陈奕博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