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化记忆
时间:2018/06/02 17:22: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农学院 陆瑶 点击:

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谈到:“爱开始于一个女人以某句话印在我们诗化记忆中的那一刻。”所谓诗化记忆,是大脑里的一个专门的区域,记录的,是让我们陶醉,令我们感动,赋予我们的生活以美丽的一切。甜蜜是美的,遗憾也是美的。

岁月漫长,总有些惊奇的际遇。高考对于千千万万的学子来说,是苦读寒书,是厚积薄发,是背水一战,对他来说,高考是点亮他灰暗世界的光亮。并不是说高考完上个好大学有个好出路就是他的追求,相反他的光亮是那个匆忙找寻考点对他一瞥而过,却又在考场相遇的女孩。他说,那个女生眉眼低垂,认真答卷的侧脸像是打了柔光特效,看着顺从乖巧,偏偏字体狂放,棱角分明的好看。都说字如其人,但是将这个字单独拎出来,怕是谁都觉得是个不羁的少年。除了那匆匆一瞥,在漫长的两天里,他再无缘与女孩有交集。突然的,这个原本毫无目的,消磨时光的他,中了爱神的圈套。

在最后一科即将开考的时候,他悄悄提早到考场外,细心的比对座位表上的照片和名字,一对熟悉的眉眼猛地跃入眼帘,他紧握的双拳松开了些。120分钟眨眼的功夫就过去了,在最后的20分钟里,他握笔的手里攥满细腻的汗水。不是因为高考而紧张,而是为接下来创世纪的举动感到不安。他想,女孩看起来很独特,像只独行的猫,高傲难以接近。

下考了,他特意跟在女孩身后出了考场,在偷偷撕下来的草稿纸一角上写上自己的联系方式,企图将小纸条悄无声息的塞入女孩的书包。大概女孩是只敏感而又容易受惊的猫,一点风吹草动都能惊动她。

“嘿,或许,我们可以认识一下吗。”

女孩丝许诧异的看着他局促不安的模样,耳后蹭的一下泛红,向他摊出了手掌心。

“给我吧,纸条。”

故事的开头总是奇幻而又美妙。他说他在听雨声,那个女孩就判断他是个感性的人。有些人只要靠近就会毫无生疏感,像磁铁的两极,自然相吸,大概用“适合”一词会显得浅薄。而恰恰是这样无需缓冲就开始的感情,往往也难以在彼此心里得到完整的肯定。你相信一见钟情吗?比蹦迪偶遇重,比长跑轻,卡在尴尬中得不到地位。于是,也许相爱,却没有勇气开口。

两人都在日日夜夜的聊天中相互试探,想见面没人敢邀约,想告白却又害怕拒绝。就这样躲躲藏藏的,像寄往无地址的情书一般,没有高潮,故事戛然而止。女孩孤身去往理想的城市,而他,在一次次的试探中失去机会,回到原点。

最遗憾是没来得及说出口的暗恋,更是试探着对方的双向暗恋。在惴惴不安中失去,眼睁睁看着钟情的人离去,空留懊悔。后来,他说,跌跌撞撞满身伤痕也好,至少经历过,就当做是一段,藏在诗化记忆里,奇妙的美好。

责编:高瑞斌

审核:张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