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爱你过后是平静
时间:2018/06/02 17:18: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生科院 于元平 点击:

从开始相爱,到后来的相伴终老,这之间的模样,大概是爱你过后的平静。

1964年,两小无猜。也曾把光阴浪费甚至莽撞到视死如归,然后因为爱上你而渴望长命百岁。兜兜转转,留在了最美的山脚下。起初你们,做了全村人没做过的粮食贩卖。还尝试养殖貂。无论怎样,两个人都是齐心协力的想要让生活更好。后来你们富裕了,有了两个孩子。山脚下的你们,和谐又安定。

那年春节,我们来给他过生日,每年的初五,我们都会聚集到这个山脚下。吃完午饭,她突然晕倒。他像天塌了一样,找药,去给她疏导。家族的心脏病,最后只是虚惊一场。他仍是她的那个顶梁柱。

那晚,我在睡梦中觉察你的到来,听闻你的哭诉,你说他喜欢喝酒,喝很多很多酒。即使知道对身体不好,也不听劝。她和他吵架,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我们建言献策,先让他出去打工吧,缓缓气氛。于是他去了浙江,找了一份建筑工作。

工作的第6个月,我在夏季夜晚的月光下,听说了他出事的消息。高空坠落的钢管硬硬的砸在了他的脊背,整个人在医院里昏迷。她急忙去了浙江,和他一起经历手术,一起转院。过了两个周又转回山东老家。可是,他再也没有意识与言语,没有笑容,没有悲伤。偶尔的一句话,却是我们听不懂的言语。

五年前是这样,在这五年时间里,我们探望过无数次,在宽敞的小院,轮椅上的他沐浴阳光。她坐在他旁边,剥着水果。每次都会看到,每次也是不耐烦的陪着。五年后,孩子成家立业。可爱的外孙对姥爷说:“姥爷真坏,不知道妈妈伺候他很幸苦的,也不说一句话。”

40年的陪伴,40年的小秘密,40年的奋斗,40年共同经历的风雨。北斜山脚下的那户人家,从早上的阳光,到晚上的炊烟,他们俩一次都不落下。

当时的矛盾,当时的无理取闹。一定是爱你。

北斜山下的姨姥一家,真的是爱上你而无怨无悔。

如果爱你过后是平静。

责编:高瑞斌

审核:张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