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只记花开,不记年——农大之春
时间:2018/04/08 21:47: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校思政秦智豪 点击:

 春天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我爱这种浑然,这种盎然生机,我的心充满了感情,像春天一样的柔软。便想用这柔软的心臆写盛开满爱意的春天。

―赋花吟题记

    十里花开,幽香阵阵,见花识年乃是春。一年四季每度春,这一年却是独有的滋味,这是我在农大体验的第一个春天。

    迎着沥沥春雨,再次踏足农大的土地,告别了严冬的土壤不再是坚硬冰冷的一整块,而是柔柔软软的富足着盈盈水分,我倒更愿理解为这是春天的欢迎仪式,要给那些久受冰冻的心带去一份融融的暖意,踩在柔柔的土地上,便算是走进了春天的怀抱中。我就在这份怀抱中走来,开始了新学期的生活。

    刚刚回归之时,总有寒意未消尽,裹在了条条枝丫里,还在与新芽做着最后的斗争。此时,叶没长尽,还是嫩嫩的一小片儿一小片儿,花苞呢也还是花苞,更不得绽开,连叶苞都不如。这将近未近的春天好生朦胧,换作脾气暴躁的人怕便得说这是学了南方式的矫情了。

刚进校园那时忙着“卸货”,不闲有空去细细体味这些入了眼的变化,现在想想,也真是这样了。

刚开学的日子就这样过去了,最后的寒意也终于在最后那场战役中被彻底剿灭。叶苞也全长成了嫩绿的叶子,花苞呢,也终于有了它花苞本该有的样子。花萼将要包不住的样子,真像那花骨朵即将要掉出来了,也算是有了那么一点化人的春意了。这时啊,我做着开学时的适应,也有着一份闲情雅致细细感受一番。真等着想看看这些春天的花儿绽放的样子。

在这静静地等待中,百花也算是不负所期地以惊人的速度长出来了,仿佛一夜之间,校园就被涂上了七彩的颜色。在条条枝丫上,点点片片缀着的是各色艳丽的花儿,浓夜刚过,清晨的花瓣上还残留着晶莹的露珠,此情此景,竟有点使我无法言语了。这一夜的春雨也真是造物的神奇,绽放了绿叶、红花,也自然绽放了春天的气息。油油的绿意中点缀的是或红或粉或白的花,像碧海里的宝石、又如尽裹素缎的美人、又如掉落人间的彩虹······

这是春天多彩的爱,我也爱着多彩的春天。

你在花里,如花在风中。这一年,花开的很迟,还好有你。有你在的地方,便是春天。

—赋花吟后记

责编:张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