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日新象·有感
时间:2018/03/30 20:4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公法院 伍可欣 点击: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此时此刻,漫步在学校校园里,我脑海中浮现出来的,就只有这两句话。又是一年春,寒冷的冬季一过,春天的脚步就纷至杳来。农大的校园随着时令的变化,也换了一副模样。往日饱受寒风侵袭、皮肤皲裂的老树终于抽出了一些新的嫩芽,灌木丛和小树身上,花朵正在盛放。目光所及之处,无不是繁花绿柳、阳光明媚。

我被这春景感染,心情也变得轻快起来。怪道古人多是赞美春天,如此看来,春天也确有值得赞美的理由。细细的绿柳、娇嫩的桃李,如此惹人怜爱;又怎会有人能够有足够的自制、抵挡得住它们的魅力?我闭上眼睛,再用鼻去闻草木的香气。

这就是春天,新鲜、明亮,象征着一切的开始,造物主的宠儿。而我爱她。

我又想到,随着春天一并到来的还有这个新的学期。来到学校已是正月十余日,大概是惊蛰时节,长沙的大部分学校这个时候也应该开学了。

思及此,忽然间一种神秘的渴望、巨大的心愿涌上了我的心头。那是一种非常神奇的感觉,仿佛正是应这春景而生;是不受任何人为事物影响的、或是刻意矫揉造作的产物,而是一种纯天然的期待。

新学期,我想要做一些新的事情,实现一些新的目标。或者说,干一番“大事业”!

在这个想法产生的一瞬间,我很清楚,它是自然合理的,如世间万物、大自然的本身一般。作为大自然的儿女之一,我刹那间看见了奔流而去的大江,狂风怒号下的大海,漫山遍野的花朵……那是来自生命深处的渴望于是我在那大江江岸、海边的海岸线,抑或是辽阔的花海里面,铺上了一张巨大的白色画纸;用柳叶的绿、桃花的红、李花的白,用这世间最绚丽可爱的色彩,打算画出我想象中的新学期的模样……

首先,要有一个健康有生气的肉体站在那儿。这是我的身体。我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不仅是因为它是革命的本钱,更是因为它会使得我每天都有好的精神、让我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我还要在这身体背后画上金灿灿的阳光和粉红色的光晕表明我很幸福。

然后我要在我的躯干旁边画上高高堆起的的书本。最好还要画上几张试卷,上面要有鲜艳的红色的一百分!……我是一名学生,学业有成当然也是我的理想之一。前不久我翻阅了一些伟人的作品,充分领悟到了诸葛孔明所说“创业之艰难”。特别是鲁迅先生的一段话,令我特别印象深刻。我要把它写在旁边。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是一个充满了浮躁与黑暗的时代,而我希望我在这纷乱的时代中也如鲁迅先生一般,独独保持一份清醒,为后人开凿出一点光来。

如此一来画面就占满了一大半接下来一半该画些什么呢

有了我把笔一挥,几张人脸跃然纸上。这些面孔当中有我清丽素雅的母亲和蔼可亲的父亲这是我最喜爱的他们的模样还有我的至交好友或温柔娴静或活泼灵动或落落大。虽然具体的形象不同但无一不面带笑容因为我希望他们幸福快乐开开心心。接着我要把我的头像和他们的用红线连接起来,代表我们的因缘永不断开……

“阿!”

“砰”的一声,一不留神,我竟撞在了一个电线杆上。也怪我过于沉迷于自己的想象,走路不看路我的头上立时鼓起了一个大包,痛的我呲牙连连一时间有些懊恼。但一想到刚刚脑海里“画”出来的画面,我又觉得极为开心,不自觉地嘴角勾起了一个大大的弧度

再看路上的万紫千红真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也。

编辑:蒋潇

审核:张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