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间:2017/11/27 07:0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生科院 郑浩楠 点击:

晚上霎地下起了雨。似乎是在默默中由丝变豆儿的,辗转、汇集,再从檐边倾泻而下,织成了一水帘。这风黑夜里,暗化成冰锥,悄悄地碎裂在衣物无法保护的角落。我不由地打了个寒颤,眯起眼睛努力辨认方向,一步步小心避开水凹凼像迷失的鹿儿穿梭在森林。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挣扎着生存,并且迅速成长着。

恍神,原来确是秋来了?

依稀记起,前天在农大图书馆北面草坪上,捡起了一片顺着风正好划过我脸颊的梧桐叶,红得刺眼,叶脉清晰,宛如精致的血管。俗话说的一叶知秋,如此而来吧。但我竟那般迟钝,或许那一天的暖阳让人没法将它与秋联系在一起。后来,天气骤变,冷得教人忘了光的模样。朋友说,广东那儿,也是这样,这段时间总是雨水不断。墙壁,地板上,都反了潮,挂着一粒粒的水珠。

两个月。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整整两个月了。一个向往北方的孩子,在惊忧中去了更南处。离家五个小时的车程,就仿佛与过去隔离。从不适应,到渐渐习惯,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长到1500个小时,草尖儿从翠绿染色泛起了黄,又短到不过3秒回忆的距离。我也成为了一个执著到为一块红豆饼特地跑三个教学楼去寻找的人。那种淀粉在温度的包容下散发出的味道藏匿在风的尾巴后,让人难以拒绝。

天地浩荡,山河永蔚。广阔穹宇下,千千万万世间旅客行走过。我常常会想起相隔千万里相识的人们,猜测他们此刻在做些什么,是不是也如我一般匆匆忘尽了生命的细节?

连滚带爬地回到五楼的寝室,像条小狗似的喘哈着气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努力飞奔向凳子。脱了鞋,再扯了袜子,用两根手指捏着提起,仔细打量:哎呀,又湿了。这袜尖,根部,很明显地差了色儿;手一摸,确实遭了秧。本星期湿的第二双鞋,在我的叹息中宣告放假。总是这样,忙忙碌碌又不知终点在何处,目的也不甚清晰。能比工作日多睡一小时已是难得奢侈的享受;而时间总是那样沉默,那样的飞去了。周末竟过去了,就仿佛没到来一样。

秋天的土地总是弥散潮湿的味道,尤其是在农大这一片生于土养于土的地方,千万株各不相同的植物便是它时钟,立在自然,也生生不息地诉说着生命与智慧的意义。也是一次偶然,发现田径场转角边上一块重金属试验地中的稻子已经被收割了,只剩下赭褐染了土色的一盆盆土壤和余叶,似也是枯了,萧瑟得很,又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修业广场南面的草地上聚集着玩耍的孩子,还有他们的家人。飞跑的鞋儿呀,顺着风头带起一些落叶,细碎的余晖光芒间夹杂着欢声笑语,如玻璃珠纯净透明。忽然想起了我的猫儿,嗯,还有些“乡思”。

我不爱骑单车,也习惯了行走的日子。漫步在不同的道路上,平坦或崎岖,坑坑洼洼;不同时的风,拂过脸庞,感受温度的变化。看火红的枫叶,是如何摇曳,或是落下。姑娘们换上了大衣,各有品味,实在令人赏心悦目;路过带的风,轻快的足步声,处处充满了活力与青春。如此,我的步调都不禁上扬了几分,心情愉悦。

秋天,也没那么凉了

编辑:高瑞斌

审核:张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