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的气息
时间:2017/11/25 15:51: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国际院 阳鑫 点击:

我在农大感受到了秋的气息——农大的秋,不像北方的那么严寒,也不像祖国南端的那么阳刚。农大的秋,比较沉稳、比较直爽、比较富有秋本来要具有的那种激情。这种激情表现在农大秋的“触”、“色”、“香”、“味”上,因此我们能从多方面感受到农大秋的存在。

农大的秋风,柔软而细腻,也不失血气方刚,是比较中庸的。它不仅清新了我们呼吸着的空气,也凉爽了我们狂躁着的心情,表现出秋的独特的魅力,特别是农大的魅力。还有,能给我们带来触觉上享受的是农大的秋雨。它,不像狂风暴雨那么急切躁动,也不像江南黄梅雨那么绵绵无期。总之,它适度而且具有湿度,滋润着农大的每一片土地,滋养着我们农大人的心灵。农大的秋风也不失顽皮、农大的秋雨也不失淘气,有时会让我们感受到一丝丝寒意,有时也会让我们猝不及防,有时也会让我们吐槽它的粗心。总之,农大的秋风与秋雨丰富我们的感受,陶冶我们情操,减缓我们忙碌的步伐。

“一年好景君需记,最是橙黄桔绿时”,橙色、金色,农大的秋色也不失金灿灿的银杏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此时的农大正是红彤彤的开得正艳的枫叶的天下;“阴生古苔绿,色染秋烟碧”,农大的秋也不失那种坚毅不拔的四季“春”。或是前来观赏景色的走进农大,或是正在谈情说爱的漫步在农大,或是马上赶去上课的穿梭在农大,或是……他们都体验着这份独特的视觉盛宴,感受着心灵上的蕴藉。

“秋色连天净,秋花满地香”,农大的秋也有它特殊的气味,这种嗅觉的享受来自花香、叶香、草香以及雨后泥味儿的芳香。“南圃秋香过,东篱菊未英”,漫步在农大,也许你不会感觉菊的味道,但是当你想找一个更好的记录似火似血的枫叶角度的时候,它除了能给你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外,也会让你品到它的味儿。

它的味儿,并不是你嚼一嚼那片枫叶后尝到的味,而是食堂季节性的菜肴、大自然季节性馈赠的水果。当尝到肥美的石榴、酸酸甜甜的柑橘以及甜味滞后的大枣时,我也许会不由自主地说一句——农大的秋到了。

农大的秋,在某种意义上就像一道菜,也能够给人带来丰富的感觉,我们深处其中,慢慢品尝这这份独特的菜肴,细细感受。

编辑:薛银汇

审核:张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