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来偷我的影子
时间:2015/10/23 22:44:37 来源: 作者:生科院宣传部 钱子妍 点击:

平淡中不经意流露出的温暖,却往往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偷影子的人》是马克·李维的第十部作品,当我抱着随意的态度翻开它,却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带给了一次震撼心灵的洗礼。

马克·李维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他用自身过人的感受力和似有魔幻力量的笔触将读者带入了有着马克·李维特色的浪漫主义浪潮,他用一种很亲近的温暖与感动去俘获读者的心。《偷影子的人》讲述的是一个老是受到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因为有种特殊的能力而强大:它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偷影子”的这种特殊的能力注定了小男孩看似平凡却与众不同的一生,他收获的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和不离不弃的友情是那样真实又特别,这样复杂却纯粹,平淡却温暖的情感交织,像一张有力的大网将我牢牢抓住。这种没有浮夸修饰的文字,给了我一种极其强烈的带入感。在他的故事里,我毫无保留的感受着他的情感。

成长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故事,蕴藏着耐人寻味的道理。主人公会偷影子的神奇魔力就像是读心术一般,窥探到每个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但对自己最好的朋友,却不忍心去侵犯他的秘密,所以总是避开他的影子。小男孩来到最好的朋友吕克家,看到了说要梦想成为一名伟大医生的吕克,长大后却在自己家的面包店的收银台后面工作,而自己却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医生。为了让朋友完成最初的梦想,他帮助吕克来到他的学校学习,并和自己一起在医院实习。然而经过两年的体验以后,吕克最终还是发现自己真正喜爱的还是面包师的工作,只因为觉得做面包太平庸和普通,欺骗自己来到了大城市奋斗,以寻求那虚幻的心里抚慰。 我们向往的不一定是真正喜欢的,而真正喜欢的也许并没有期望中那样的光鲜亮丽。对主人公的爱情也是一样,虽然在长大后遇到了无可挑剔的好女孩苏菲,在他的内心深处却始终没能忘掉那个不会说话却能用风筝写下“我想你”的女孩克蕾儿。

现实中的我们没有影子那样的勇敢,我们隐藏心事,不向外吐露自己真正的想法。现实中的我们没有影子那样的坦诚,我们欺骗自己,让自己假装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声音,说着口不对心的话语。但无论是对情还是对物,我们都无法控制自己骨子里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即使你固执的勉强自己,但将就来的却总是会不太开心。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莎士比亚的这句名言精妙地概括了整本书的主题和主人公们的行动。而这本书带给读者的启发就是要先确定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并去追逐,而不要在那些浮云和幻影上浪费时间。

故事中母亲的爱更是贯穿着他的一生,也最令我为之动容。“我再也不能看到你,再也不能听到你叫我的名字,就像从前每天早上你所做的那样。我再也嗅不到你衣服上适合你的香味,再也不能与你分享我的快乐与忧伤。我们再也不能互相倾诉,你再也无法整理插在客厅花瓶里的含羞草,那是我一月底为你摘来的。你再也不会戴夏天的草帽,不能披秋天第一波寒流来袭是你披在肩上的克什米尔披肩。你再也不会在十二月的雪覆盖花园时点燃壁炉。你在春天还未来临之前离去,毫无预警的抛下我。在月台得知你不在时,我感觉到一生中前所未有的孤单。”这是在得知母亲离去时主人公的一段独白,看到这里我来不及的发现有液状物体大颗的打在书页上,我不能清楚的说明白为什么它对我如此震撼。我想每一个人对母亲的情怀都是怯于用言语去表达,在这时文字的力量是实在渺小微弱,我害怕它不能表达心中所想的千分之一。也许只有在面临着我们以为会让我们一辈子依赖的人即将失去时,才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需要,父母的爱像是空气,无处不在的充斥我们的生活,却往往又那么不经意的被忽略。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总有一天,我们会梦想着能有片刻,我们能回到童年的屋檐下,依偎在父母怀里毫不吝啬的告诉他们我们如此爱你,弥补上我们这些年忘记给予他们的关怀。

被大小事填充的没有缝隙的浮躁生活中,如果可以翻一翻这本《偷影子的人》,将自己带入马克·李维的故事里,找到那个会“偷影子”的小男孩,能不能让他和你的影子聊一聊,或许你的影子会告诉他:你现在所做的是不是你真正想要得到的,你珍惜的是不是你真正需要珍惜的。

现在太阳正当空,谁来偷走我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