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听听那冷雨
时间:2015/06/30 17:15:37 来源: 作者:生科宣传部 刘洋 点击:

最近气温转凉,雨也渐渐多了起来。走在路上出神时,经常会被几丝冷雨唤回神。此景不免使人想起余光中先生的一篇散文「听听那冷雨」

最喜的便是先生对在日式瓦屋中听雨和台湾竹林中听雨的描写了。 “白云回望合,青露入看无”这是先生对台湾竹林细雨的评价。试想在雾气缭绕的竹林,云气弥漫,竹香沁脾。枕着湿翠润碧在这重重叠叠若隐若现的群山的剪影中睡去,享受着寂静,听着风过竹叶的声音,笠日再在旭日微现的清晨中醒来。经过一夜畅饮,竹叶青翠欲落,蓊郁的水汽穿梭在叶片之间,透过阳光,它们蒸腾多姿,变化无定。只有从那小小的缝隙间,才能一瞥阳光的温暖。若是才醒微醺,恍然之间说不定会认为自己置身于古人那云绦烟绕,山隐水迢的山水画之间了。

而在日式瓦屋听雨,却又别有一番风味。在阅览时,看着先生的描绘,感觉自己仿佛也是处在那一方小小瓦屋之下,听着如同敲打乐演奏一般的雨滴,自在的在瓦片之上,一张张轻轻的跳过去,留下的声音,像一架古琴奏出的乐曲,清脆可人却又温婉亲切。不免使人忆起儿时母亲在耳边的轻呤。也可是" 或是在江南的泽国水乡,一大筐绿油油的桑叶被啮于千百头蚕,细细琐琐屑屑,口器与口器咀咀嚼嚼。"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红楼梦中如此描写宝玉出家时雪落之景,而我认为雨落之后的世界也可以如是说。雨落时清脆,雨落后寂静。不论是雨落时还是雨落后,世界都是空旷的。

先生认为,雨是最原始的乐器,而世界的飞速发展,瓦屋已难在都市中再觅踪影。谢谢美丽的灰蝴蝶已飞去,而我们又该在何处听听那冷雨呢。现在的雨,只能顺着冰冷的水泥墙落下,悄无声息。树也不见了踪影,都市钟已没有了雨的韵律。

前尘隔海。古屋不再。听听那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