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唐诗宋词伴我成长
时间:2015/12/15 20:30:01 来源: 作者:教育学院 陈蓓 点击:

古人有道:“腹有诗书气自华。”不同的环境,造就不同的人。对于诗词歌赋,儿时起对它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每每读完一篇诗词,然后自我评析,便因氤氲其中而感到由衷的陶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寻常百种花齐发,偏偏梨花与白人。今日江头两三树,可怜和叶度残春。“中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度。我很爱读那些意味深长,意境优美的诗词,它仿佛使我离祖国母亲,离大自然更亲近了。

上一年级的时候,老师总是带着我们读唐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那时念这些唐诗,完全不懂意思,就跟着老师念,下课后,我们拿着乱念,“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后来被老师发现,把我们批评了一顿,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唐诗就这样悄悄地走进了我的生活,并且一直陪伴着我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走来。从李白的“床前明月光”到“千金散尽还复来”;从杜甫的“露从今夜白”到“出师未捷身先死”;从白居易的“离离原上草”到 “相逢何必曾相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知道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著名诗人,明白了不同的诗人写的诗有不同的风格,有的是描写祖国壮丽河山;有的是抒写个人抱负和种种遭遇;有的是诉说朋友交情;有的是表达男女爱慕之情……,读他们的诗我可以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分享他们的心情,这是十分有意思的事。

我比较喜欢的是杜甫的诗,也很敬佩他的人文思想,他有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他热爱生活,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他嫉恶如仇,对朝廷的腐败、社会生活中的黑暗现象都给予批评和揭露;他同情人民,甚至幻想着为解救人民的苦难甘愿做自我牺牲。所以他的诗歌创作,始终贯穿着忧国忧民这条主线,由此可见杜甫的伟大。他的诗具有丰富的社会内容、强烈的时代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倾向,真实深刻地反映了安史之乱前后一个历史时代政治时事和广阔的社会生活画面,因而被称为一代“诗史”。从他的诗中我看到了唐朝由盛到衰的景象。

每当我学会读一首诗,我就会想把它背下来,父母一回家我迫不及待地背给他们听,常常会因此得到一粒糖果或其它的奖励,一首小小的古诗就这样带给我很大的快乐。刚开始时,觉得读唐诗很有趣,短短的几句话,朗朗上口,易读易背。读着读着,便发现诗里面有花花草草,有山山水水,有和风细雨,有鸟语花香……有丰富多彩的世界。

上中学后,我从图书馆发现了《宋词三百首》这本书,又一次带给我很大的震撼,真正地打开了我与宋代词人“会词”的情感闸门,知道了宋词是古典文学中的另一种格律。柳永、李煜、李清照“婉约派”词人的爱情词曲折缠绵、委婉绮丽。读着缠绵悱恻的词,仿佛自己就是词中那个“罗衫淡淡”的女子,伫立在青苔深院,望月思君,愁绪满怀:“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多情自古伤别离,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文字优美,意味深长,读起来非常享受。尤其在了解了李煜这位词人的背景后,对他的词有些关注,他虽不是一个有着大作为的君主,但他却是一个优秀的词人,亡国后他写的词凄凉悲壮,我从他的词中看到了他的亡国之痛,他的“柳丝长,春雨细”,他的“剪不断,理还乱”,他的“心事莫将和泪说,凤笙休向泪时吹”,他的“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都无不吸引我。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常常会使人忘却自己的本初,习惯在KTV抒发忧郁的情绪,渐渐不常用文字来抒发胸臆实在有点可惜。唐诗宋词是我国古代文学光辉遗产是中华五千年文化中最灿烂的两朵奇葩值得我们去学习、感悟。

唐诗宋词是一幅绚丽多彩、幽美平和的画卷,令人百读不厌,心旷神怡,让我们走进唐诗宋词,拥有了更多文化的底蕴,拥有更加雅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