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校工学院开展爱国、诚信、友善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9/09/15 23:19: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工学院宣传部 徐馗斌 点击:

  为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911日晚,我校工学院于大礼堂开展爱国、诚信、友善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关工委副主任李正秀担任主讲,全体工学院19级新生参加。

   

  活动现场 徐馗斌摄

  祖国就是自己的国家,是祖先开辟的生存之地,是我们崇拜、爱惜和捍卫这片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土地”,讲座伊始,李正秀老师从“祖国是什么”、“为什么爱国”以及“怎样爱国”三个方面介绍国家与爱国精神的重要性。李正秀老师认为祖国的历史可以分为屈辱史、发展史、光荣史三个阶段,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国家所代表的含义有所改变,但爱国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最宝贵、最纯真的精神。她表示,当代大学生更应坚定理想信念,以知国、爱国、报国为决心,为社会与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奉献。

  针对大学生诚信问题,李正秀从“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合”,“国无诚信不旺”三个方面将个人诚信提升到国家社会建设层面。她讲到,自秦汉至康乾,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辉煌荣耀数千年,诚信立德一直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树立全民诚信意识对民族富强和民族复兴起着重要的作用。

  讲座最后,李正秀老师谈及如何践行友善的价值这一问题时,她寄语同学们五点要求,即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友爱同学、关爱他人、善待环境。她指出,友善强调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要使友善成为完善个人道德的重要内容、优化人际关系的必要手段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支撑。

  爱国、诚信、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强调自身素养的完善与提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举行有利于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加强了新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编辑: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