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年改革巨变 青年奋斗正当时——记我校第十七届“演讲十佳”决赛
时间:2018/04/22 18:12: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公法院宣传部 焦汝暄 苏本炉 点击:

419日,由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演讲与辩论协会协办的主题为“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第十七届“演讲十佳”决赛于学海厅顺利举行。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校团委书记覃红燕,校党政办副主任李颂明,校教务处、国家普通话测试员肖红华,子弟小学副校长仓红松受邀担任评委。

比赛异彩纷呈,各选手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主题,结合专业特长和生活实践对“改革开放”这一关键词展开演讲。

 

公法院选手李奕辉充满激情地演讲 皮帮林摄

来自国际院的陈巧以梦境为线索,用一个农村学子的视角阐述改革开放后城乡关系的变化与发展,引起众多学子的共鸣;研究生院选手刘放用改革的几个关键节点阐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人民生活的巨大提升,一句“世界还是那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而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使全场氛围达到全新高度;而来自资环院的成涛则讲述了改革开放给号称“长沙小西藏”的浏阳带来的巨变;值得一提的是公法院选手李奕辉的演讲。他从“砍价”这一微小细节入手,通过对比“大妈”和“小姑娘”两类群体的审美层次、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引导在场观众关注改革开放对人们内心价值观的影响,并进一步指出“工匠精神”在改革开放大时代下的重要地位,展现了一位公法学子独特的认知视角和缜密的思维方式。

 

“演讲十佳”决赛参赛选手合照 皮帮林摄

比赛结束之际,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刘放、成涛斩获一等奖,张茂森、杨彦达、王丹三位学子荣获二等奖,李奕辉、李惠等五位学子获得三等奖,而最佳风采奖则由陈巧夺取。最后,彭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首先对全体参赛学子的精彩表现提出赞扬。同时,他指出在演讲中出现“扣题不紧”“对主题理解不清”等问题,并希望同学善于发挥语言影响力、感召力与肢体语言配合在演讲中的作用。

至此,比赛圆满结束。大赛前五名获得者将代表我校参加湖南省“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

编辑:熊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