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创新承载世界的重量—记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顺利举行
时间:2018/01/02 15:38: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工学院宣传部 何子鹏 李佳乐 点击:

为配合湖南省大学生结构竞赛活动,推动我校土建类及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12月31日,由湖南农业大学主办、工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八教南204顺利举行。参加此次大赛的评委有工学院老师周锡玲、杨敬林、万琳辉、汤峰、王岐芳、彭贝

 

竞赛现场(图)

本次大赛共吸引20支队伍参赛,竞赛题目为《设计承受局部静荷载的纸质受力结构模型》,考察范围包括“模型设计拟定书”和“结构模型现场制作及加载实验”两个部分,旨在学生通过竞赛活动能运用专业知识制作出合理结构模型。此次大赛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团队模型进行评分,即模型设计书模型外观模型承载力和其质量的比值。

比赛开始,参赛选手在保证将模型的四个角能稳定搭在铁架上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将铁矿挂在模型之下。在加砝码之际,选手们认真观察各杆的倾斜与弯曲现象,选择恰当的砝码和位置进行摆放,以求达到承载重量的最大值。在比赛中,第五组选手的作品《巅峰大队长》吸引了众多眼球,在规定的五次加载过后,模型显示出还有很大的承载空间。为测试出模型的最大承重量,选手在已有荷载的基础上加至到105千克,巧妙的设计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赛后,选手们表示:“尽管比赛准备的过程很累,但看到自己团队的作品能在老师同学面前展示时,内心的成就感非常强烈。”

在此次大赛中,选手们将专业知识、专业技合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这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也增强了团结协作精神,为培养创新型全面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杨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