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赵春江院士莅临我校工学院作“农业信息化与农业智能装备在发展现代农业的作用”专题讲座
时间:2018/01/02 15:3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工学院宣传部 吴娟 点击:

12月31日下午,工学院特邀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莅临八教南312,开展了题为“农业信息化与农业智能装备在发展现代农业的作用”的专题讲座。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松林、院长谢方平、学院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80多名师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赵春江院士主要从“农业装备与农业现代化”“农机信息化与农业智能装备内容”以及“信息化促进农机与农艺融合”三个方面向大家剖析了本次专题的主要内容。讲座伊始,赵春江院士立足实际,结合表格与数据就农业现代化程度进行了国内外的对比,分析指出我国需要从机械、设施、信息、科学管理这四个方面来提高我国农业装备的质量,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通过对比分析以前和现在的农业装备,向大家讲述了农机自身价值和质量,并详细介绍了农机信息化的作用。

 

赵春江院士在授课(图)

结合大量图文,赵春江院士将农机装备的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史呈现在大家眼前,他说道:“当今农机发展禀从服务控制的价值理念,农机互联网则会将农机发展推向极致。”随后,一个畅想未来农业信息管理系统的视频将本次讲座推向高潮,他也借视频内容发出了“未来农业,触手可及”强烈号召,并建议工学院建立一个湖南省的农机数据系统,以此来增强湖南省的农业信息化。

他还提出了农机与农业生产技术相互融合是现代化农业的要求的观点,随即以精准导航、精准施肥、精准施药等信息技术提高播种质量、田间作业质量为例,向大家阐述了信息化如何促进农机与农艺相结合。

孙松林书记对赵春江院士莅临农大授课表示感谢,并号召工学院学子在农业智能化、信息化方面积极发展,在农业方面创造新的辉煌。本次专题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在农机信息化发展现状和就业前景方面有了一定了解,还激发了大家对于农机的兴趣与爱好

编辑:杨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