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郑秋洁副教授莅临我校经济学院讲学
时间:2017/12/13 21:5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经济院宣传部刘津辰 点击:
  12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在邀请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商业与公共政策学院郑秋洁副教授于十教北203举办了主题为“选择实验的一致性检验——以中国消费者对进口三文鱼的选择偏好为例”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匡远配教授主持,郑秋洁副教授在消费者选择与偏好研究等领域的诸多建树吸引经济学院诸多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郑秋洁教授围绕本场讲座主题,流利的英文向大家解说她的研究报告。这份研究报告主要是从行为经济学的研究视角,以中国消费者对进口三文鱼的选择为研究对象,验证在不同的假设条件下,消费者对私人产品的消费偏好是否保持了一贯性。然后郑秋洁副教授提到假设条件对消费者偏好影响的研究,过去较多的集中在公共产品的选择,而现在针对私人产品的支付意愿的研究较为稀少。

 

郑秋洁副教授正在解说研究报告 刘津辰摄

紧接着,郑秋洁副教授向大家介绍她的课题组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展开了实地调研,通过对一千多份问卷数据的梳理和分析表明,假设条件的设立对消费者对三文鱼的消费偏好没有明显的影响。但是通过研究,郑秋洁副教授表示当消费者意识到他们对问卷选项的回答可能会对三文鱼的供应产生潜在影响时,他们的选择偏好趋于收敛。

在讲座过程中,郑秋洁副教授悉心听取了老师和同学们所提出的各类问题,并一一做出了中肯的回答。最后,从影响消费者对三文鱼的选择偏好的各项因素来看,郑秋洁副教授向我们展示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消费者最敏感的是产品是否获得相关部门的质量认证标签,紧随其后的敏感因素依次为三文鱼的冷鲜程度、野生或者人工喂养以及鱼肉颜色的深浅

通过这场主讲人全英文解说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对消费者选择与偏好类的调研报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拓宽了他们关于专业知识上的视野,为经济学院学术发展工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编辑:苏乐著

审核:熊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