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公共管理研究前沿 拓学术研究新思路——记中国人民大学杨开峰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7/06/07 21:17: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公法院宣传部 何芷岚 刘巧元 点击:

为拓宽学子和教师的学术视野,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我校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于图书馆大成厅举办有关公共管理学科的系列学术报告。64日上午,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杨开峰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主讲人,为到场教师和学子作主题为“公共管理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为聆听这堂学术大餐,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前到场,在报告会开始之前,大成厅已座无虚席。

杨开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2012年当选为美国行政科学院士,历任美国公共管理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常务理事等,担任SSCI英文学术期刊《公共绩效与管理评论》的执行主编。杨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公共组织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等。

报告会伊始,杨教授谈及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欧冠比赛,以此拉进与同学们的距离,活跃现场气氛。一番小谈过后,杨教授围绕“什么是公共管理?”展开讲述,通过中美两国对“公共管理”的看法,提出对象界定的差异性以及对象界定的变动性两大特征又结合“Public”和“Management”的本义进行解释说明。为帮助在座学子更好地理解公共管理的含义,杨教授列举了BehnNeumann等多位美国学者眼中的有关公共管理的大问题。在此基础上,杨教授又延伸了“政策与管理”、“政府与市场”等十大问题。在提及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上,他指出需要紧扣“公共”和“管理”两个出发点,突出公共管理的独特视角,明确学科研究使命,打破学科、方法等边界。在场学子纷纷记下报告会的学术精髓,并且报之以热烈掌声感谢杨教授的精彩报告。

 

杨开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吴聪摄

在近两个半小时学术报告中,在场教师和学子积极提问。有政府责任的角度进行提问,也有从政府公共服务评价和社会公众参与进行提问,更有年轻教师周贤君等人就如何打开和创新绩效管理的思路进行提问。杨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问题,其独到见解和思路创新,再次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全场学子认真聆听学术报告 吴聪摄

本次学术报告会带领学子进一步解读了“公共管理”的含义,提升学子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热情创新了学科研究的新思路,对学子和教师在学术研究的突破有着启迪的作用。

编辑:熊  溢

审核:谭环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