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复杂社会 创新管理——我校公法院成功举办张康之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7/06/06 21:1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公法院宣传部 陈晓洁 刘巧元 点击:

为加强学生对“公共管理”的理解,促进公共管理精神的进一步发扬,63日上午,我校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特邀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康之教授在图书馆大成厅作相关学术报告。这场报告会由公法院院长李燕凌主持,吸引近四百名学生前来观看,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也都到场学习。

作为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系列专题报告会首场,张康之教授选择了公共管理界的热门话题——复杂条件下的社会管理。他从英国工业革命引入,指出我国社会处于高度复杂和高度不确定的后工业化状态,不能盲目改革。为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后工业化社会的特点,他以简单的农业社会、低度不确定性的工业社会为例,让我们认识到后工业社会的高度复杂和高度不确定性。那社会管理该如何应对其复杂性呢?张教授则强调应该调动每个公民的责任意识。“在改革和创新中开展社会治理”,这是他对社会管理独特的见解。同时,他也指出在复杂的社会条件下,只有自治是不够的,还需要每个公民团结一致,才可以展现社会管理积极的一面。公民在社会管理中作为行动者又该怎样发挥其作用呢?张教授的问题再次引起在场人员的深思。“行动者所应集中关注的是,如何在一项任务的承担取得了成效的时候去主动地发现下一项任务。”这就是他所认为的创新,要主动解决,而非被动去做。

 

张康之教授发表深远见解 吴聪摄

在听完他的报告会后,观众们都踊跃举手,希望能与张教授有进一步交流,当被问及一个本科生该如何做到宏观看问题时,他以“大视野、高视野、新视角”来作答,同时他也明确地指出本科生应从现在开始“训练”,逐渐培养自己宏观看问题的能力。他的回答不仅展现了一个长江学者的深厚学识,更让学子们看到一个公管人公仆天下的情怀。

 

会后学生纷纷找教授签名留念 吴聪摄

编辑:熊  溢

审核:谭环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