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腹有诗书气自华——湖南农业大学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征文比动员暨写作培训会
时间:2017/05/06 18:0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工学院宣传部 李佳乐 点击:

5月4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老师抵达八教南312。罗老师虽已满头银丝,可他大方得体的举止、自然而然流露出的大家风范格外引人注目。在众人的掌声之中,罗老师不急不缓地走上讲台,就“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一主题征文谈谈自己的见解。

讲座伊始,罗老师便对工学院学子在文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中切肯定,随后他抒发了自己对于文学的看法:文章是用来体现自己的感悟与经历,而不是去牟取利益的工具。正因为罗老师多年来对文学的执着,他一直秉承着“好文笔的形成需要不断地借鉴与学习”这一理念。他以一篇名为《在祖国的肩膀上成长》文章作为典范,在一名同学的引读下带领大家走进作者的写作思路之中。在这过程中,罗老师对文章的布局情况深入浅出,他以开头的疑问句“祖国是什么?”以及结尾的“不是祖国给了我什么,而是我为祖国做了什么”为例,深入剖析了文章的情感思想,为大家带来一场文化情结的盛宴。

随后在系统分析一篇好文章构成的过程中,罗老师把写文章分总结为四个步骤,即“确定主题”、“材料选择”、“结构合理”以及“语言脱俗”。他随后抛出一个问题:“老师应该给学生什么东西?”有同学颇为自信地举起手答道:“是知识。”罗老师轻轻摇了摇头,微笑道:“是钥匙,一把启发学生思考的钥匙。”他表示,一篇好的文章应该蕴含着自己的思想,而不是生搬硬套别人的模板。

“读书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只要心里有书,就会透露着一股至真至纯的美。”为了让大家更进一步接触文学的内涵,他特地展示了自己亲笔所写的毛笔字,同时回忆自己当兵时仍不放下对文学的热爱,并将自己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体悟与同学们分享。在罗老师看来,大家对文学应该有着“唯有源头活水来”的敏锐,有着“退步原来是向前”的“插秧”情怀,才能领悟文学的奥秘所在。

罗老师向大家展示他的书法作品(图)

最后,罗老师留下“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句与同学们共勉,不仅仅完美囊括了本次讲座的所有内容,也承载了他对同学们于文学方面的厚望。

编辑:熊溢

审核:徐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