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记商学院第十一届新生辩论半决赛
时间:2017/03/27 20:5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商学院宣传部 唐庆婷 龚柳祯 点击:

3月26日中午,商学院第十一届新生辩论半决赛于第七教学楼新T3、T5阶梯教室举办,本次半决赛有幸邀请到商学院辩论队的优秀成员担任评委,商学院部分学生到现场观看了本次比赛。

本次半决赛共分为两组。第一组正方会计二班与反方会计一班围绕“志愿者的能力与热情两者的重要程度”展开辩论。双方一辩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己方观点后便开始了唇枪舌战。在自由辩论时间,双方辩手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巧妙地回应对方辩手的驳问。正方辩手以志愿者的初衷为出发点,强调志愿者热情比能力更重要;反方从志愿活动的过程等方面指出志愿者的能力比热情更重要,并对正方辩手缺失性比较的错误进行纠正,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第二组正方ACCA三班与反方工商管理二班以“认识自己与认识他人的难易程度”这一辩题展开辩论,双方辩手幽默诙谐的语言方式使辩场的氛围迅速升温。正反方思维逻辑清晰,反应敏捷,紧抓对方论点的漏洞一一击破。正方三辩巧舌如簧,除了针对对方前几位辩手出现的谬误和矛盾发起攻击之外,还巧妙的设问将对方引向误区。

 

图为比赛现场

在观众提问环节,辩手们通过一一对答观众们百思奇变的问题,达到加固己方立场,驳斥对方观点的目的。现场顿时热闹非凡,掌声不断。辩论结束后,评委逐一分析,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在肯定双方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他们指出引据要恰当,贴近主题;陈述时要有层次性,同时注意礼貌问题,展现优良辩风。为辩手们提供了具有实际意义的意见与改进建议。最后,会计一班与ACCA三班取得胜利,晋级决赛。至此,商学院第十一届新生辩论半决赛圆满落幕。

本次新生辩论赛,不仅有利于巩固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还有利于锻炼新生的辩论能力与合作能力。在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水平、论证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同时,也展现了商院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