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助力我校贫困学子轻松入学
时间:2018/09/17 17:35: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学工部 戴金 点击:

9月12-13日,湖南农业大学迎来了2018级新生,学校在迎新现场设置了“绿色通道”受理点,现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答国家资助政策、办理学费缓交和减免手续、受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录入、赠送床上用品等服务,并为特困生制定合理的资助办法以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两日,我校共计461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免费发放床上用品100套。

13日上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昌江一行三人来我校调研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张立副校长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在“绿色通道”受理点,张立副校长、杨昌江副主任与前来咨询的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并勉励贫困学子要克服困难,励志成才。杨昌江副主任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通过多年的探索,我校形成了“三结合、三平台”的资助育人体系,将资助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学生思想问题、资助队伍发展问题相结合,搭建资助育人的基础、特色、保障平台,做到资助工作的“前伸后移”。新生入学前,学校将国家相关资助政策装订成册,随录取通知书寄给新生,让新生提前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暑假期间全程开通“资助热线”,安排专人为新生解答各类资助相关的问题;通过网上迎新系统、新生QQ群、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新生入学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程指导和帮助贫困学子通过申请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校内外兼职岗位等多种途径获取经济来源,并通过开展“诚信、励志、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帮助贫困学子树立信心,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物质到精神双方面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