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寝室】愿你我同行,不负青春嘉年华——访生科院文明寝室
时间:2017/04/17 19:5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他们从不同的方向汇聚 

东西南北奔走而来 

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 

酸甜苦辣同舟共济 

他们相遇在金色的秋季 

火红的枫叶 

铺就了他们相识相知的大道 

每个人都好像一颗紫檀木 

虽素未谋面 

却被缘分的线穿在一起 

化为一串信仰的载体 


 

    清早,为了不同的梦想开始各自奋斗,晚上,闲聊过后放下一身的疲惫,抵足同眠。愿共看花开花落,同赏云卷云舒,寝室,就是他们共同打造的一方小天堂。 


 

 

走好第一步,分工要先行 

    众所周知,雄狮威武高大,猎羊时向来只是单枪匹马,而狼族捕猎则崇尚严密分工,以此弥补个体的不足。 同样的道理,一个寝室十位同学,有着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意见,然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创造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并非人人都是强壮的雄狮,因此,分工与合作则显得无比重要。若要分工,就要本着明确的原则。 

 


 

    原芷兰七栋503寝室长贾潇表示,他所在寝室的内务分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制度,并将地面、窗台、甚至床铺边杆都细化到了个人,一切工作责任制。 虽然最初建立制度时遇到了不少问题,但在不断的完善和补充下,最终把所有的“责任空白区”都完成了填补,并被所有室友所接受和认同。“现在我们丝毫不担心内务的突击检查,因为每个人都相信,他需要做的只是踏实做好自己需要负责的部分”,贾潇笑着说。 

 

寝室文化——润物细无声 

    一所公司,若要从老板到员工都满带热情干劲十足,企业文化是必不可少的。同样的道理,看似离我们遥不可及的寝室文化,实则就蕴藏在每个寝室成员的日常生活中。 大学拥有一个自由的大环境,并没有初、高中一样那么多的条框限制,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不乏有自控力差的同学开始在各方面走下坡路。面对这种境况,寝室文化的影响作用开始逐渐凸显出来。 

 

 

    “可以想象,当你想放下手中的书本开始一局游戏时,你的室友都还奋斗在学习的‘第一线’,你大概也不会再分心于游戏的事情”,生活部部长欧承宏说道,“这也是我们设立多项巡检的原因,只是希望大家无论在卫生还是在学习生活上都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而一个寝室共同的习惯也终将演化为寝室文化,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相比冰冷的规章制度,积极的寝室文化则显得更为温润,潜移默化地将寝室成员的生活和学习带上正轨。 

 

寝室的优秀是个多面体 

    寝室,在很多同学眼中,无非是一个停脚歇足的地方。一张舒软的床铺可供休息,一群同道的室友一起玩乐,似乎足以,并无所谓优秀与否。然而事实并非这样简单。 原芷兰13栋寝室长李祖昕讲到,宿舍其实是一个复杂的环境,看得见的内务、卫生要保证质量,看不见的室友关系、寝室氛围更要调节到位。 

 

 

    贾潇所在的寝室中共有三位在学生会任职部长,其中还有一位还担任班长职务。尽管如此,寝室整体的内务质量和学习成绩都没有被繁杂的工作所耽误,学生工作也做得极为出色,四位室友更是亲密无间,无话不谈。 对此,学生会主席徐娅玲表示,一个优秀的寝室绝不只在某一个方面优秀,而是一种多维的、持续性的状态。当一个寝室有着共同进步的整体气氛,各方面的进步也即将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