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动科学院水族科技专业翟羽佳:获奖以后,我会坚持在梦想的道路上行走

时间:2014/10/23 17:06:51  来源:   作者:动科院宣传部 张诗雯   点击:

水草的阑珊翠意、游鱼的曼妙舞姿,结合其他辅助材料的天生丽质,展现出一个具有三维实体的立体艺术画面——水族造景就是拥有如此慑人心魄的魅力。1018日,“首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华中农业大学隆重开幕,来自各个院校的学生造景师们只需一个水族箱和一些水草,巧手一挥,就在水下呈现出一幅幅插画般的景象。我校水族科技专业的选手翟羽佳和他的搭档在此次大赛中表现出色,获得了大赛的特等奖。

拿到特等奖,真的让我很意外

“可能不同于现在的很多大学生,我一直十分热爱我的专业,甚至可以说是痴迷。为了这次大赛我准备了很久。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当然期望能用自己的努力换得一个好成绩,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竟然能拿下大赛的特等奖,这真的让我和我的搭档喜出望外。”

翟羽佳表示,其实早在大赛前一天下午他便和搭档汤迁在动科学院李德良、秦溱老师和园林院吴胜兰老师的带领下,到达了比赛举办地点“华中农业大学”。随后和老师们一起参观了比赛场地。

而在第二天早上他们又重新赶到华中农大的狮子山广场,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开幕仪式后,在九点半左右迎来了正式的比赛。“比赛大概一直持续到了下午四点吧。我们先后共进行了硬景观材料的选择、硬景观的搭建、水草和鱼的选择以及水草种植四个比赛项目。景观创作与设计部分主要由我负责,而作品解说部分则主要由汤迁学长来负责。想到最后上台领奖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激动的。”翟羽佳回忆道。

 

成功之下也隐藏着一些小缺憾

在此次造景过程中,翟羽佳和其搭档采取了不同于其他参赛选手的造景思路。如果说山景为稳重、坚毅,那么 由杜鹃根和青龙石组成的树景则更为灵动、自然。

此次他们的作品主要按照“三边造型”的基本思路,以杜鹃根为主青龙石为辅,前景选择了水草中的矮珍珠、叉柱花,后景则搭配了青丝红叶和红宫廷草。“可能比赛当天呈现出的景观还是略有欠缺,但是当水草生长一个月后,我们所做的景观会更加完善、漂亮。”此外,他又补充道:“由于选材时间仓促,我们当时选取的材料也并不是很如意,没有挑选到足够粗壮的杜鹃根,使得作品更显‘小家碧玉’的感觉。不过最后的总体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

比赛结束,梦想不止

 “此次比赛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果,我和汤迁学长首先想感谢的就是我们的专业老师江辉,还有其他在各方面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和同学。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身为水族人,我的脚步还不能停下。”

对于水族造景他这样理解:水族造景即是在水族箱内再现如画的水底世界,属于视觉艺术的范畴,它不同于二维空间的绘画,具有三维物质立体空间的特性。“我是从骨子里喜欢水族造景,所以我会坚持在这条梦想的道路上走下去。我希望以后当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我的作品时,会看到不同的画面永不陈旧,永远都是鲜亮动人。”

最后,他希望通过学校的公众宣传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水族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将更多对水族造景感兴趣的同学聚集到一起,让梦想生根发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