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无法打败你的,终使你更强大——访工学院辅导员黄佳彦

时间:2017/04/07 16:53:00  来源:   作者:采访部 徐清如 邓思敏   点击:

【人物简介】:黄佳彦,女,中共党员,博士在读,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全国大学生创业指导师、高校创业指导师。曾获校第九届青年教职工四项全能大赛获三等奖、中文演讲十佳、英文演讲十佳、才艺比赛十佳。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年终考核为优秀;2012年、2013年、2016年班主任年终考核为优秀;获评20132014年度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党员。

                                                                                                                          

                              

在采访黄老师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位毕业生打电话问她一些出去工作实习的问题,她十分耐心的解答。还贴心的问他学分是否已经修满并嘱咐他务必要记得签合同,路上注意安全。黄佳彦对工作与学生的热爱通过一个日常学生电话就这么毫无保留的显现了出来。

                               

投身工作,乐在其中

作为一个辅导员来说,黄佳彦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整整七个年头了。从一开始的东科院到如今的工学院,虽然工作的地点变了,但她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们的热爱却一直没有改变。黄佳彦告诉我们,她目前负责的是13级的毕业生和团委学生会还有党支部和学工组的一些工作。当被问及日常工作忙不忙时,她说忙肯定是忙,但她热爱这份工作,喜欢跟学生打交道。所以很多时候虽然会累,但仅仅是因为学生的一个认可或者一句祝福,她就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觉得不管是任课老师还是辅导员老师,都应该给予学生们帮助。对自己所带的学生,她的要求是:要求干事做到的事,部长必须得做到;要求部长做到的,主席必须做到;主席团做到的要求她自己也要做到。她认为首先老师们得有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三观,才能在日积月累的接触和工作的开展中,通过自身的感染力去感染学生们,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三观。试问一个这样以身作则的老师,她的学生又怎么不会受她影响呢?

                            

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从古至今师生问题都是一大热门话题,而在我们问及黄佳彦与学生们的日常关系时,她也给出了自己的一套观念。她认为自己与学生们的关系既是师生又是朋友,但是她这个师生的意思又有点不同。她这样说道:“我是他们的老师,但同时他们也是我的老师。”黄佳彦告诉我们虽然她教会了学生自己会的东西,但是在和学生们相处的同时,她也得到了成长。孩子们教会了她怎么去处理不同的问题,跟各种不同的学生交流,去帮助他们成长。

                       

而在朋友方面她是这样解释的。她是一名辅导员,更多的重心是关注学生们工作、生活上的一些问题。现在的孩子,你如果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去压他们,可能表面上看有用。但是从内心层次来看的话,他们不能够从心底里信服你,不能够配合去工作的话,那你这个工作的开展肯定不长久也不深入。我相信正是黄佳彦这种既为师也为友的观念,才使得她的学生们都愿意与她亲近吧!

                 

充实自我,不惧向前

面对现在许多大学生谈恋爱的现象,黄佳彦跟她的学生都是这么说的:“缘分来了就珍惜,缘分没来就不强求。”然后她一直认为,如果你碰不到你真正心仪的那个对象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的提高自己,努力的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那样才能在某一日你碰上那个你真正心仪的对象的时候,不会因为你配不上他而后悔当初没有努力。

                   

  最后黄彦佳送给了大学生们一句话,同样这也是她自己的一条行为守则。“那些无法打败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加强大。”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会无可避免的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与挫折,但我们不应当退缩。如果坚持不下去了,你就想想这句话吧。坚持向前走,请相信前路定是繁花盛开,花香四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