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四期】 廖晓兰教授主讲“绿色农业资源挖掘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19/05/06 17:5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段美娟教授主持 

  

  廖晓兰教授主讲

  

   

  

   

   

   

  

  1128日下午,第五十四期修业大学堂在第八教学楼学海厅举行,博士生导师、农药学博士点领衔人廖晓兰教授主讲绿色农业资源挖掘的理论与实践,讲座由段美娟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廖晓兰教授就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紧接着,她针对现在大学生频繁换专业的现象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我就是由当初对专业的不了解、不喜欢到如今成为一个专家,”她说,“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坚持不懈,认真学习,无论在哪里,都可以成就自己,有所作为。” 接下来,廖晓兰教授介绍了绿色农业的基本概念,随后,廖晓兰教授又针对当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了“三个确保,一个提高”,并分析了现在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廖晓兰教授还分享了她的主要研究经历,被称为“植保达人”的她在本学院的各个专业都作出了一定的建树,对此,她说,专业并不重要,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拥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在哪里、学什么都没有问题。 紧接着,廖晓兰教授简单展示了她的研究工作,通过展示稻田养鸭、苋菜、龙牙百合、防霉涂料等的研究过程,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步骤,并分享了实验中的一些感悟:一是实验前要做好准备,并具备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二是在实验过程中,要学会克服困难。 

 

  廖晓兰教授因临近退休而发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慨,并希冀湖南农大学子能为母校增添色彩,为建设农业强国添砖加瓦。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一位18级植保院女生针对如何选择提高水稻中好氧甲烷氧化菌的含量的方法提出疑问,廖晓兰教授对此作出了详细解答,并表达了对她的支持和鼓励;随后,一位18级植保院的男生对吸收重金属后的苋菜如何利用、人类食用后是否会有不良反应等提出问题,对此,廖晓兰教授及主持人段美娟教授均表示,苋菜研究会分为非污染区和矿区,矿区种植的苋菜只作为实验研究,不会流入市场销售。廖晓兰教授对当今大学生的“数学无用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数学是搞科研的基础,科研数据与数学方法应用息息相关;当然,除却数学外,其他学科也不存在无用的说法。所以,廖晓兰教授鼓励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基础课程,为之后专业课程学习打好基础。

  

 

  最后,主持人段美娟教授对此次讲座给她的两方面启示作出总结:就人生经历来说,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并且段美娟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再次向大家证明了这一观点;来到湖南农业大学,学习是一种荣幸;女生学农,一样有前途;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我们需要学习廖晓兰教授的任劳任怨的精神,认真做好每件事,端正人生态度。从科学研究方面来说,科研选题上要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科研需要由浅至深,把一个细小的东西系统化、深入化、专业化,对表层现象深入研究;热爱自己的事业,挖掘出不一样的精彩。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AwODIzNQ==&mid=2650877477&idx=1&sn=3b1549a5d0d569686811575bd286de56&scene=19&token=1402252540&lang=zh_CN#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