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三期】 易自力教授主讲“浅析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基于概念与逻辑的认知”
时间:2019/05/06 17:4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符少辉校长主持 

  易自力校长讲话

 

 

  

  11月15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三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博士生导师、副校长易自力教授主讲“浅析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基于概念与逻辑的认知”,讲座由符少辉校长主持。 讲座伊始,易自力教授以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为引,提出三个问题: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为什么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怎样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易自力教授以“教育、本科、一流”三个关键词为出发点,系统地讲解了一流本科教育的基本概念和内涵。继而基于问题提出的背景逻辑,从本科教育的功能、对象、地位、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当前本科教育的实情、与“双一流”的关系等六个方面指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失去了灵魂的卓越;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学科’是忘记了根本的一流。”易自力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这段话。

  继而以教育的目标与问题的逻辑导向,易自力教授根据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和《新时代高校40条》,指出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10个方面的主要措施。关于我校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易自力教授指出我们应在要素优化与障碍消除上做出足够的努力,管理者、教师、学生三个重要的角色都应该将我校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当作自己的责任。

  在交流互动环节,一位大三的同学就专业课课时安排提出疑问,易自力教授回答道:“一般来说,人的认识规律是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大学四年的教育计划安排和体系遵循这个规律,前期基础性的课程较多,后期专业课程比较集中,这种分段制的课时安排是科学的。” 

  最后,符少辉校长做出总结,国家的社会建设与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最后落脚点都在于人才,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老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青年学生是中国梦的落脚点,师生和学校要共同努力,履行好各自的职责。 

 

    微信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AwODIzNQ==&mid=2650877282&idx=1&sn=42a6e4ec88f30639a2b4574ccfb7bdc2&scene=19&token=1402252540&lang=zh_CN#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