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二期】李燕凌教授主讲“地方农业院校学科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
时间:2019/05/06 17:3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段美娟教授讲话 

  

   

  

  李燕凌教授讲话

  

   

  

   

  10月31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二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主讲“地方农业院校学科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段美娟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李燕凌教授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他在工作经历中印象深刻的点滴回忆,并引用《论语》“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与《孟子》中“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他从多个角度为我们深刻剖析了“我是谁”这个哲学问题,以此拉开本次讲座的帷幕。 

  随后,李燕凌教授为我们讲述何为学科,他将学科比作建设在高耸的埃菲尔铁塔之上的塔尖:论述学校是学科建设的基础,而学科则为在此之上,依靠其伫立的塔尖。 而在提出该理论基础之后,教授又提出四大基础环境,为我们进一步讲述了理念的重要性: 

  一、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二、尊师包容的教师理念; 

  三、矩阵发展的运行理念; 

  四、服务至上的领导理念。 

  形成理念则形成风格,风格则是更为精彩的部分,而四种基本风气也与理念对应:崇尚学术的学风导向、敬仰才华的评价标准、克修斯文的道德规范、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李燕凌教授在话题的末尾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向同学们袒露他对于学科建设的看法: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路上的困难也还有很多,但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向李燕凌教授提出了自己在大学生活中或学习或工作上的困惑,他都幽默耐心地一一解答。 

  最后,李燕凌教授还同我们分享了在工作之余的解压方式:听歌——如燕语喃咛,如读诗而思无邪,将全部的激情融于歌曲,将短暂的生命全部诠释责任。他说,责任才是人们活着的全部精彩。 

    微信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AwODIzNQ==&mid=2650877110&idx=1&sn=4a19085643a6aea1e168e249cbfddfcc&scene=19&token=1402252540&lang=zh_CN#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