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七期】张彬教授主讲“动物科学技术的传承与创新——以一项发明专利能否授权博弈案为例”(组图)
时间:2018/05/10 18:3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七期现场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彬教授作专题报告中

学生代表提问

510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七期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彬教授主讲“动物科学技术的传承与创新——以一项发明专利能否授权博弈案为例”,讲座由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主持。

张彬教授以传承与创新的概念引出其对动物科学技术发展的认识,他认为,只有处理好传承“客观认知”和创造“新理念”之间的关系,才有可能避免出现盲目培育和盲信“炒作”的问题,才能在动物科学领域取得一定的成就。

他强调,创新与发明专利的认证是重要而且必要的。

他以一项发明专利能否授权博弈案为例,在审查员不具备相关领域基本常识,不能正确理解科技传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多次简单地否认申请的创新性状况下,通过查资料、了解审查员、调整心态、申请复审等努力后,终于顺利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获得了专利权,并以“传承和创新永远在路上”作为结语。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动科学子应具备哪些素质”“如何进行创新”等问题向张彬教授提问,“要从小处着手,避免过度自信。同时要有自主能力,跳出书本,通过实践来学习。”张教授如是答道。曾福生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总结道:“传承与创新是时代主旋律,张彬教授申请专利过程中的坚持不懈,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精神切合党对于独立自主科研的定义,显示了他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和科研品德。”

张彬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在2004200720102013年和2016年的研究生导师聘期考核中均获优秀;指导的2名博士生分别获2012年、2013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EU-CHN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主持和作为主要成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其中第一发明人或独立发明人8项)。主持制定并发布实施国家标准2项、国家行业标准1项和湖南省标准22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出版专著和书籍9部(其中主编4部,副主编5部)。

微信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AwODIzNQ==&mid=2650875522&idx=2&sn=eb92b64cc77bd31fc8034d1ef9fde24e&chksm=849258c6b3e5d1d084deabddf70ac66e169edf8fb6913c5d544b384d8d935ad82585019d09b2#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