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微信推送】第二十七期
时间:2017/05/23 12:5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七期:袁哲明教授主讲“复杂生物数据分析”(组图)

IMG_256

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七期

IMG_257

袁哲明教授主讲“复杂生物数据分析”

“数据变现,算法为王。在大数据与信息时代,我们并不缺少数据,缺少的是对数据深入分析、挖掘、获取知识的能力。”面对汹涌而来的海量组学数据,袁哲明教授强调。1229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七期在国际会议厅举行。袁哲明教授担任嘉宾,主讲“复杂生物数据分析”。纪委书记方逵担任主持人。学工部、改发处负责人、植保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袁哲明教授以一出速记展示开篇。他在两分钟内现场背诵了50个不相关的词语及圆周率小数点后的100位数字。在同学们的惊讶声中,袁教授解释道,记忆有工具(记忆宫殿),学习有方法(思维导图),恰当的工具与方法能让我们记忆与学习时事半功倍;同样,复杂生物数据分析也急需算法上的创新与发展。接下来,袁教授以癌基因表达谱数据分析为例,结合其自身研究与国内外研究进展,从特征选择、特征冗余、群体分层、样本选择、学习机器选择、模型可解释性等六个方面,阐述了非纵向有监督学习数据分析的整体解决方案。

纪委书记方逵进行了总结:“袁哲明教授在数据分析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和深刻的理解,通过一些实例把数据挖掘的新方法呈现给大家,扩大了大家的知识面。在大数据时代光掌握海量的数据而不去分析是没有用的,如何把数据分类,让数据增值才是最重要的。袁教授今天所讲的内容为如何挖掘数据背后的规律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袁哲明教授是我校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新世纪121人才”、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现为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校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生物信息学博士点领衔人。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与复杂生物数据分析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各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杰出青年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省教育厅青年基金各一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35篇,影响因子大于3论文6篇;参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主持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指导研究生获校优博士论文一篇、省优硕士论文3篇、校优硕士论文7篇,湖南农业大学省优博论文培育基金一项、省研究生创新项目5项,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2项、省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2项,博士生国家奖学金2人次、硕士生国家奖学金3人次。

(学工部 李沁烨)

微信链接:http://mp.weixin.qq.com/s/90dpXgpf9J36IoecNFRg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