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微信推送】第二十六期
时间:2017/05/23 12: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二十六期:谭兴和教授主讲“油炸食品的安全性分析”(组图)

IMG_256

张立副校长介绍主讲嘉宾

IMG_257

谭兴和教授作主题讲座

IMG_258

张立副校长查看优秀学生读书笔记

1215日下午四点半,修业大学堂第二十六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谭兴和教授应邀主讲“油炸食品的安全性分析”。副校长张立教授主持。改发处、学工部负责人,食科学院教师代表,各院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谭兴和教授以“油炸食品的安全性分析”为题,从油的问题、炸的问题、添加问题、问题延伸、安全问题、科研问题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展示了常见食物中的油脂含量,并给出了合理摄入油脂的建议。谭兴和教授还就丙烯酰胺的危险性评估和铝超标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建议,消费者应以平常心看待,媒体不应随意炒作,各部门应依规依法进行管理、积极支持风险性评估。在有关反式脂肪酸和明矾添加问题的介绍中,谭教授指出,两者虽对人体有害,但都在安全可控范围内,并不会对人体构成威胁。同时建议大家应科学饮食,平衡膳食,丰富食物种类、不偏食,不多食。针对社会上屡见不鲜的食品安全问题,谭兴和教授强调,一切以科学为出发点。当谈及自己做科研的体会时,谭教授这样总结:“产学研结合,只做一件事。”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地摊食品安全性问题,谭教授建议,地摊上的食品大部分未经检验,食品安全有待考究,应减少地摊食品的摄入量。

张立副校长总结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谭兴和教授用他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扎实的技能功底向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讲座,无论从科研方面还是从日常生活方面都给予了很好的指导。广大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念,正确对待媒体的报道,切不可盲目听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会场外对本院优秀“文明寝室”、读书笔记和记忆相册进行了展览。将首届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与修业大学堂有机结合,学以致用、标榜优秀,是本期修业大学堂的创举。

谭兴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食品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先后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专项课题、国家948项目等研究课题、国家973项目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共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得地(厅)级科技奖及教学成果奖6项。共主编和参编出版了著作及全国使用的教材22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获得发明授权专利10多项。在科研开发与产业化方面,多项技术得到转化,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工部 申诗琳 钟逸轩)

微信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5M-1JAQQEzh1LWJ0P-O0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