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微信推送】第二十五期
时间:2017/05/23 12:5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五期:邹冬生教授主讲“现代农业发展动态——转型与创新”(组图)

IMG_256

邹冬生教授主讲第二十五期修业大学堂 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主持

IMG_257

邹冬生教授主讲“现代农业发展动态——转型与创新”

1211630,第二十五期修业大学堂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邹冬生教授主讲“现代农业发展动态——转型与创新”。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主持

邹冬生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提出“五新”要求开题,从现代农业转型的依据、趋势以及其对现代农业创新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邹冬生教授说,要实现现代农业转型,应从农业服务功能、产业属性、公益属性、属性演替着手,人们长期只专注于农产品提供功能,致使农业生产经营范围十分受限、生财门路变少。粮食安全方式、农业效益来源、资源利用路径、生产经营技术、产品质量标准、农业政策保障的转型是现代农业转型的主要趋势。他强调,粮食安全的关键是能力安全,首先要整合各种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藏粮于地”;其次要加大绿色增产模式攻关,集成推广应用综合技术,实现“藏粮于技”;第三要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培育一批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实现“藏粮于民”。对于现代农业的思考,他提到应着重提高投资创新、生产创新、经营创新。邹冬生教授建议,利用技术、服务、需求推动带来的增长型机会,产业集合带来的整合性机会,体制改革带来的转型机会进行投资创新。从生产方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大宗农产品规模标准化生产,小宗农产品精细特色化生产,新兴农产品集成创意化生产。同时,要做到经营理念和方式的创新,政府、企业、农民三者一体,将买卖关系变成利益整体,市场也应建立在预测的基础上。

讲座最后,邹冬生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他强调,不只是现代农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其他专业的学生要想适应社会发展,都应该紧跟时代步伐,跳出课堂,选定自己的就业方向,形成属于自己的学习体系去专攻,继而取得成功,实现自我价值。曾福生教授总结指出,邹教授从现代农业转型的依据、趋势,以及他对现代农业创新的思考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是现代农业转型的必然趋势。

邹冬生教授是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领衔人、湖南省重点学科生态学带头人。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理事、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专家、湖南生态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长沙、常德、湘西自治州等政府部门顾问。邹冬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农业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西部开发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多部专著与教材。于2007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学工部 达选琴)

微信链接:http://mp.weixin.qq.com/s/SKI-Z8QwCMVApSEoQgjX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