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微信推送】第二十二期
时间:2017/05/23 12:5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二期:岳好平教授主讲“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现状与发展趋势”(图)

IMG_256

国际学院院长岳好平教授主讲“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现状与发展趋势”

1019日下午4:30,修业大学堂第二十二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国际学院院长岳好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副校长陈岳堂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学校宣传部、改发处、学工部、国际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以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岳好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工作所作出的指示开篇,就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意义、内涵拓展、现状、发展趋势及我校中外教育合作现状等进行了讲解。作为不断发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要求。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5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404.21万人,其中221.86万人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出国留学规模仍在持续扩大。岳好平教授还对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定义做了更深层次的内涵拓展。她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不是“简单增量”,而是“复杂变量”;不是“单向流动”,而是“双向流动”;不是“一味趋同”,而是“和而不同”。“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新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平等互利思想,立足本土,特色办学。”岳教授说道。

陈岳堂教授总结道:在高等教育国际化不断发展的当代,我校紧跟教育潮流不断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拓展延伸,作为湖南省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单位,多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牢固的教育交流关系。岳好平教授就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意义和内涵的拓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我校中外合作交流的现状进行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讲解,在信息发展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要以具体多样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载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甚至我国的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

  岳好平教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是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湖南省翻译者协会理事以及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国际教育,已指导培养硕士生近20名,先后担任硕、博士研究生、英语专业生英语核心课程的讲授,是学校精品课程的负责人。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级课题30余项,主编教材8部,出版学术专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9篇。

(学工部 达选琴蒋书琦)

微信链接:http://mp.weixin.qq.com/s/0HYGxWZWZqdeS2jDfXpP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