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1调查事件 ——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
时间:2018/03/27 21:31:00 来源:部分图文来源网络 作者:校思政 孙力 向伟 点击:
 事件概述

美国东部时间3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

中国商务部新闻人323日表示,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301调查”

了解背景

301调查是美国《1974贸易法》的一项条款。根据该规定,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并决定是否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执行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对于遭受301条款贸易调查的对象国来说,他们可能面临着出口商品丢失美国市场份额的风险,进而影响本国的就业和经济发展。

事实上,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用301条款对付他国,巴西和日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曾遭受涉及高技术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调查。美国历史上还曾对中国动用过五次301条款。中美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争端由来已久,在1990年美国就将中国升级列为“重点观察国家名单”。

中美关系

301调查”的影响

32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挑起贸易战,无疑将首先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美国正对中国实施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保护主义举措。这种“霸凌”经贸政策无疑会损害中美双方乃至全球经济,并削弱全球经济赖以繁荣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于特朗普的举措,不仅中国对此表示反对,美国内部也表示不赞同。《华盛顿邮报》有标题:“中美贸易战,给特朗普投票的人可能最受伤。”;托马斯·萨金特表示,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这只对美国非常小的一部分人有帮助,但是却牺牲了大部分美国人和美国以外的人的利益,所以这并不是一项好的政策。

托马斯·萨金特

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充满单边主义色彩的贸易保护举措,有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将给美国、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造成伤害。其示范效应和连锁反应,还可能让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全球经济再陷泥潭。

我们对此次事件应该抱有怎样的态度呢?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立场。

如今网络舆论的风向多偏向于力挺中国,并且对“来而不往非礼也”十分支持。不少网友表示,虽然美国来势汹汹,但仍然对祖国充满信心,并且支持祖国任何的决定。

也有一些网友在反击的呼声中仍保持冷静,他们分析全球经济形势,总结历史经验,发表有理可据的言论,表达对祖国的支持。

中方对301调查的回应

针对贸易战的可能,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达了“一不会怕,二不会躲”的明确立场,坚持“来而不往非礼也”。

美国这种“卡脖子”式的贸易制裁威胁和举措,恰恰证明了中国迫切需要进行产业升级和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链。而这次301贸易调查带给我们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自己的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行业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成长空间并顺利发展起来,这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所在。

中美全面的贸易战双方都不愿意,但小范围的贸易冲突会成为常态,这应该成为共识。对于中国而言,应对遏制和冲突的最好办法是更坚决的开放,更坚决的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做全球贸易规则的捍卫者而不是再次关起门来。更无需气急败坏,做出任何情绪化的应对,而是以大国风范,理性而又有力的反制。

 

中美摩擦升级

 “贸易战的关键不是损失本身,而是承受损失的能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屠新泉说,中国有底气和能力去应对贸易战。希望美国能抛弃零和博弈思维,在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同时,美国也能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更加开放透明。

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与各界也需要做好准备应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以商界、学界为代表的民间力量,积极应对301调查的模式,也为我国经贸领域减少贸易摩擦、促进对外交流提供了新思路,做出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