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星】学习路上,任重道远 ——访理学院“学习之星”吴贤波
时间:2018/11/23 23:05: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理学院 陈璐娜 蔡鹏峰 点击:

【人物简介】吴贤波,16级理学院材料化学二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是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成员。曾2016-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三等奖、获2017-2018年度校三好学生标兵、2016-2017年度校优秀团员、2016-2017年度院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近期第三届理学院学习之星大赛上,他又荣获二等奖。

 

活动中的吴贤波(图)

权衡有度,严于律己

于大学生来说,平衡学习和工作是每个人所需面对的问题。对此,吴贤波有着自己的想法。他在大一就已定下明确的目标,要在学习中投入比别人更多的精力,但是对于工作,他也从不怠慢。他认为,学习是工作的基础,学习很重要,但工作亦是对自己能力的完善,学习和工作一定得兼顾。因此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严于律己,再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工作。他说道,想要不浪费时间,就要做时间的主人,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才能把所有事情都处理得有条不紊。

天道酬勤,真诚待人

当谈及在大学应该如何与人相处时,吴贤波用一句话总结:真诚待人,别人也会真诚待你。他认为,大学虽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但道理是一样的,就像俗语说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待人也是如此。你用心待人,别人也会用心待你。在大学除了学会与人相处外,更应该学会如何学习。大学相比于初高中,是多了几分自由,自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以至于很多人在大学期间迷失自我,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在别人忙于社团、游戏的时候,他在图书馆奋笔疾书,从未觉得枯燥。同时,他用“天道酬勤”和“勤能补拙”这两个词语一直鞭策自己,虽然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是,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做到更优秀。

 

生活中的吴贤波(图)

躬身实践,增长才干

除了努力学习之外,吴贤波还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因为他深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当被问及参加这些活动有何收获时,吴贤波沉思之后回答了这个问题。通过参加活动,他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提高了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增强了学习工作方面的知识,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他认为实践长才干,一次活动就是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学习到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任重道远,不忘初心

最后问到,对于有人认为大学是轻松自由的这个观点时,吴贤波答道,既然大学是一所学校,那么作为学生其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他认为要一个人想变得优秀,一度轻松是不可能的,就像他的一天,在寝室、教室、实验室三个地方来回奔波。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决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庸庸碌碌。无奋斗,不青春,奋斗的利剑所指,便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未来,任重道远,愿所有学子能保持学习初心坚定不移继续走下去。

 

编辑:罗锦华

审核:薛银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