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安之若素,甘之如饴——访公法院“三下乡”典型高光涵
时间:2016/11/04 17:01:00 来源: 作者:公法院宣传部 李杏 乔琳 曹诗文 点击:

人物简介:高光涵,预备党员,我院2014级公事一班学生,在2016学年的大学生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担任我院怀化市溆浦县“三下乡”调研队队长,调研主要围绕“互联网+”精准扶贫项目进行。高光涵带领其所在的团队采用“问卷调查”及“实地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对当地农特产品电商化产业进行了大量数据收集整理,并结合当地气候、土壤、民俗等多种因素对所收集数据进行分析,为当地农特产品电商化产业提出了可行性发展建议。 

象牙塔之巅,有人安于自我,在自己的一方世界里踽踽独行;有人不满平庸,心忧天下,用自己的雏翅搏击更广的苍穹。后者在最美的年华的划出最美的划线,在基层中留下属于自己的追求与梦想——高光涵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长达一星期的基层调研中奉献自我,超越自我。

            

                           生活中的高光涵()

不忘初心,坚定向前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这是高光涵嘴边的习语,简单直白,却也让我们看到属于一个青年的坚定与执着。在充斥着“快餐文化”的现代,在三分钟热度习以为常的如今,能将一开始的无限热情坚持到最后且不被困难所阻挡,这是需要多么大的毅力?正如高光涵在“三下乡”活动中进行电商下乡扶贫调研时一样,当他发现部分村落的实际情况与之前了解到的情况存在较大出入,导致调研几乎无法进行时,他没有放弃,沉着冷静地召开紧急会议寻求解决办法——联系村干部和电商公司,由他们牵头与农户进行联系。在高光涵的带领下,问题既成功得到了解决,调研的进展更是超出了团队预期。

听闻“三下乡”过程中生活条件简陋、语言存在障碍等问题屡见不鲜,记者特问及高光涵是否曾想过放弃。意料之外,眼前这位看似不经风雨的小伙给出的回答坚定而执着——“因为喜欢,万苦不辞。”

诚然,我们都不是多啦A梦,没有属于自己的时光机器,不能任意去改变什么,但像汪国真先生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高光涵身上,我们看到这种一往直前的精神正闪着光芒

始于兴趣,终于责任

每个人都是社会上不可缺少的一份子,都有责任去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力量,青年学子更是如此。高光涵在科创方面一直兴趣颇深,也具备一定经验。正是出于对科创的热爱,他积极投身于暑假“三下乡”活动进行电商下乡扶贫的调研,调研过程中,高光涵始终把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视为己任,他带领团队挨家挨户地去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也为村民带去电商产业知识,让每一位村民都可以了解到电商下乡扶贫知识,同时他还对所收集到的大量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以期通过分析数据以寻求当地村民致富之道。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在校青年大学生,高光涵坚持自己所爱,更明确地知道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他深知自己能够回馈给社会的就是肩负起为国家发展献力的责任,也用自己的努力在完成着这个艰巨的任务。

不惧犯错,反省自身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没有谁生而完美。在谈及本次电商下乡扶贫调研的整个过程存在的遗憾时,高光涵表示整个活动过程从问卷的制作、车票购买、资料收集等都是由小组内部学生成员完成,因为经验的缺乏,他们对于一些问题没有意识到应进行更深入的挖掘,了解得过于浅显。高光涵表示,问题的出现也给了他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现在的自己已经完全有能力独立去解决这样的问题。

当记者问及高光涵在此行中的收获时,他明确告诉我们——不仅仅是完成了调研任务的喜悦,更多的是在这个活动中自己和自己团队的成长。“吾日三省吾身”,他对自我的反省是最宝贵的,也是帮助他在这次调研中成长的最快方法。

流星短暂,却用自己的光辉闪耀了一片天空;昙花一现,却将芬芳飘洒在一方土地,短短几天的“三下乡”之行,高光涵不仅让自我的得到了迅速成长,更将致富的希望带到了这个湘西小县每一户村民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