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9/12/06 17:5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 点击:

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93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原则

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全面统筹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元素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教育管理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2、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

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二、项目指南

1、提升学生理想信念研究

2、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学生园区的实现路径研究

3、精准资助育人研究

4、心理健康教育育人机制研究

5、学生日常管理以及安全稳定工作研究

6、“三基地四平台”思政课实践育人创新研究

7、网络思政育人研究

8、学生学业发展指导研究

9、思政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研究

10、学生管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

三、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必须直接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包括辅导员和其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含党政干部、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

2、每人限主持一项。

3、已有校级思政立项项目尚未结题的项目主持人,本次不能以主持人身份申报。

四、立项数量

2019年学校计划立项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10 项,每项资助研究经费10000元。项目立项时拔付5000元,中期检查通过后拔付5000元。

五、评选程序

1、个人自愿申报,经所在学院初审后统一推荐。

2、学校组织专家评审。

3、发布立项通知。

六、其它要求

(一)申报材料报送

1、截止时间:2019121617:00

2、提交纸质版《项目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两份)以及主要补充材料(一份),每个项目用一个标准档案袋装好,并在档案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交至学工部教育科马文秀(12211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43884463@qq.com,邮件标题统一命名“XX单位XXX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材料”。

(二)项目管理

1、立项项目研究期限为两年,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中期检查制度。

2、项目任务完成后,要进行验收结题。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126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