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绝地自救,自强男儿——黄石溪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10/05/06 09:14:46 来源: 作者:编辑 点击:

黄石溪,男,19872月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响塘乡云岫村云岫组一农家,团员在籍。现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06级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班,父亲黄仁其,在家务农,偶外出建筑工地打临工,母亲周爱连,在校陪读,学校安排给予寝室环卫工作一职。

20059月,军训快结束时被发现肾病综合症,后在湘雅二医院治疗控制住表症,返校带病带药在校学习。20064月,病情复发,随即返家乡接受治疗,先后历经了自己叔叔(中医)家里、湘潭市一医院、桂林老中医、湘潭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医院、湖南省中医附属一医院等四处求医,病情越来越严重。20099月中旬,因费用原因(由于是入学三月前被查患病,且为慢性,故未得保险公司理赔),在母亲一个人陪同下,携带书记和学校募捐剩的千余元钱于汽车南站自行治疗(全家及亲戚只有母亲和我还抱有希望,离开中医附一医院时全身已由实际体重的108斤浮肿至180多斤,皮纹开裂、身体四处溢组织液。各类化验指标猛增,且医生建议立即换肾,否则生命危险)。按医院清单继续静脉注射、自行抽血送检化验、一天两剂中药、药食理疗、穴位按摩、外用敷药等把各类在院期间查阅的、网上搜集的各类治肾病的所有知识以及医学知识等所有的信息逐个实验。根据个人身体感觉得出评定好坏,好的坚持住,差的不再使用。出乎意料的是一个月后浮肿全部消退,除蛋白尿一个指标一个+不正常外,其他指标基本恢复正常。后返湘潭父亲工地继续康复治疗一月后,返校就读。

返校后,他学习更加刻苦努力,成绩名列班级前茅,连续三次荣获 “国家励志奖学金”。积极参加学校活动,085月获湖南省第三届“挑战杯”创业策划铜奖。075月获校“自强之星”优胜奖, 086月获校第二届“动感地带”创业策划“最具市场潜力奖”,086月获校“勤工助学优秀个人”。09年先后参加了省级禽蛋壳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课题和主持了校级速冻鱼片关键工艺科技创新课题。095月获校“优秀团员”。200910月“知音”杂志对治病自救的事迹报道后,北京、上海、宁夏、山东、黑龙江、新疆等全国各地都纷纷来信来电咨询治病经历经验,更有华人、江苏、浙江、重庆、四川、广州、深圳等多处病友来家、来院系探访。引发肾病患者及家属较大的社会反响于精神鼓舞。0911月长沙晚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后,本地州市湘潭、娄底、衡阳、永州等病友也纷纷来电,几十人人来校亲自进行探访。0912月四川省华西都市报再次报道后,也有十余名四川病友亲自来访。由于这些时段刚好遇上了他考研究生,而媒体报道后的反响通常是当地病友来院以及他本人的电话不断。于是学院老师代替他拒绝了湖南日报等媒体再续报道,希望能给他一个安心的环境考研。在2009年年10月份报道以来,总计接到各类咨询电话1000余个,信件五十来封,来校探访四十余次。现已有200余名QQ联系的病友,日志里很多经历也很多被转载。新华网、网易、西安教育、人民网、教育网等二十余家网络转载报道。

从患病返校后到现在,他除成绩稳居前列,同时还在课余时间担任了学校评估中心办公室助理,2009年暑假,负责了湖南亚欣空调养护技术有限公司农大区空调清洗业务。同时还接受了家教、打印等社会兼职。2009124日,撰写的湖南放心净菜创业策划书通过湖南省第十二届“芙蓉学子”优秀大学生创业策划评审,签订协议书并获得2万元创业资助。

20104月,他顺利考入湖南农业大学水产品贮藏与加工硕士研究生,同时湖南放心净菜店正式开张营业。在媒体报道以来,每天学院、本人、母亲电话不断,有询问治病的经历经验,有表达对个人治病尽力佩服的,有来信学校和家里的,有电子信件和QQ留言的,有病友坚持要寄来贺卡、赠诗、特产等物质来表达心中的敬服之意。他都通过电话、邮件、院系办公室、去病友家、自家等多种方式回答病友的各类疑惑,同时建立了肾病患者的交流群。QQ空间的日志里对各类病友的治病疑惑给予了回答。目前还坚守了学校丰泽园区四栋的厕所卫生打扫的勤工俭学岗位,他通过空调清洗业务,饮水机油烟机清洗业务、社会兼职等方式还清了治病过程中花费了的5万余元四分之一的医药费。

2009年度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中,荣获了提名奖。学校的校报也对其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