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二年如一日 默默耕耘育桃李
时间:2008/11/27 17:40:49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人物简介】刘峻峰,男,汉族,1974年11月出生于湖南邵东,1996年毕业留校任职,先后担任学校原工程技术学院、原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的学生辅导员工作,现为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党总支秘书兼学生辅导员。2008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他在辅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是什么样的信念令他十二年如一日,始终默默耕耘在辅导员岗位第一线?是什么使他仍然还保持着这样一份激情?是什么使他仍然还保持着一种平和的心态?

他——刘峻峰,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但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十二年的职业坚守锻炼了他的品质,十二年的辛勤耕耘磨练了他的意志,十二年的人生历练坚定了他的信念。在这里,让我们共同来感受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一起领略一位学生辅导员十二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的故事与执着追求。

敬业奉献——奏响动人乐章

在有些人眼里,辅导员工作繁杂、琐碎,找不到成就感,看不到前途。有人曾笑称老师是“老黄牛”,有人认为他“对待工作太认真不值得”。对此他很坦然,他认为辅导员工作既是平凡的,但又是不平凡的一个岗位。每当看到学生们一个个健康成长,顺利成才,取得各种各样的成绩,他脸上总是写满了发自内心的欣慰和自豪。

十二年来,正是这种强烈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非常珍惜辅导员这个岗位,在工作上不敢有半点马虎。在学院他身兼数职,相比其他辅导员,他分管和负责的工作是最多和最杂的,他兼任学院党总支秘书,担任教工通讯员,2007年接手分管过共青团工作,2007年担任过就业专干,连续担任了20072008级新生军训辅导员,2005年还被学校抽调从事了一年半的拆迁宣教工作。

由于工作很繁杂和琐碎,他经常要放弃很多节假日和晚上的休息时间,放弃安逸、闲适的生活状态。尽管有时他也感觉有点累,但他从没后悔过。军训期间,他和新生一起,顶着炎炎烈日,坚守在军训场地,陪伴新生们度过了一段艰苦而又难忘的日子。拆迁宣教期间,他同其他宣教人员一起,走家串户,不厌其烦地上门劝说拆迁户配合学校拆迁腾地,有时甚至要做好遭受“白眼”、受到冷落、被轰出门的思想准备。在2007年上半年担任就业专干期间,几乎每天晚上和周末,包括在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办公室都能看到他忙碌和加班的身影。

润物无声——为学生成长导航

刘峻峰总是笑称自己是“万能选手”,“什么都懂一点,但什么都不精”。他认为辅导员应该成为大学生成长路上思想上的引导者、学业上的指导者、心理上的疏导者、生活上的良师益友。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应该是融教育者、管理者、服务者及思想工作者于一体的多重角色和高素质的“行家里手”。他经常根据学生的不同志向、兴趣、目标和不同特点,为学生设计不同的努力方向,帮助他们进行不同的人生规划。对于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他激励他们树立考研的目标;对于学生干部,他经常和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学会做人,在做事中学会工作;对于那些有特长的学生,他总是鼓励他积极参加各项比赛等活动,不断去挖掘自身潜质,提升水平。他认为,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没有贴上标签的“差学生”,也没有绝对的“好学生”。要根据他们的个性差异性,提出不同的要求,施以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

2004级国贸1班的杨婧同学因为家境困难,刚进校时就表现出心里担忧、心理压力较大、自信心不足的情绪苗头。对此,作为班主任老师的刘峻峰,及时找她进行沟通交流谈心,进行适时的心理疏导,帮助她增强自信心,并经常鼓励她勤奋学习,通过努力获取奖学金来度过经济难关。最终她克服了心理障碍,变得开朗自信,并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多种荣誉和奖学金,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困难,毕业生时还顺利免试招收录取为我校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

注重细节——工作出成效

在工作中,刘峻峰喜欢动脑筋、想办法,注重工作细节,他认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细节决定工作成败”,对很多活动他都会精心指导和参与策划,他坚持做到计划周全,安排合理,步骤分明,重在落实。同时,他还会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正是这种注重工作细节的严谨作风和敬业、执着、认真的精神,使他在学生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他却总是谦虚地说:“这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是和其他战友们一起努力的结果。”

2007年下半年起,他接手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围绕学校“六求”活动教育体系,在校团委的直接领导下,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比如成功举办创业计划大赛,精心策划商贸论坛,组织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等,在全校获得了良好的影响。20085月学院获得校“红旗团总支”光荣称号,他本人也被评为校“优秀团干”。

2008年暑假他亲自带队,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前往浏阳镇头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农村调研。他带领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冒着酷暑,走家串户,深入农村,贴近基层,积极开展“三农”调研和为农民朋友进行实践服务。该活动在湖南日报、当代商报、湖南教育网、红网等媒体上得到广泛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院组建的“三下乡”调研团队被学校推荐为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

2007年上半年,他接手负责学院就业工作。就业专干被公认是份“苦差使”,但他很快就适应了这个工作角色。从不熟悉到熟悉,很快就对就业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就业相关政策有了充分的了解,在工作中变得得心应手。他对毕业生进行精心的就业指导,组织各种大小型人才招聘会,组织举办联通企业财会班,认真收集整理就业建档材料。2007年商学院应届毕业生有647人,人数居全校之首,但2007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9.34%,签约率达到58.69%,毕业生全部做到文明离校,学院也因此获得了2007年学校“就业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贺娅琳 段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