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与外语学院顺利举办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特色活动之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0/11/22 22:19: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人文与外语学院宣传部 彭诗婕 李炳慰 点击:

为积极响应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的开展,扩大学术活动节育人效果,引导各专业研究生通过读书以补充和丰富必要的理论基础,养成主动读书、自觉学习的习惯,11月20日晚,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在耕读书院一楼举行主题为“文学中的女性和女性文学”的读书分享会活动。本次读书分享会采用师生互动沟通的形式进行分享,旨在使研究生开阔视野、感悟思想、增广见识、砥砺意志、升华情操。活动邀请到耕读书会会长、东方科技学院中文教研室常琳副教授作主讲嘉宾,书会会员经济学院曾建英书记,人文与外语学院章毅老师老师、覃红利老师,人文与外语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以及校内外对文学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冷露摄 

新时代女性独立意识正在觉醒与自我脱变。耕读书会会长常琳老师用深刻而活泼的语言勾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她借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女性对美好生活、美好爱情的追求,体现了女性人性中的闪光点----真挚、坚定、果断。同时她还分享了张爱玲《金锁记》中被封建礼教禁锢的女性曹七巧,以及萧红《呼兰河传》中逆来顺受的团圆媳妇等女性角色,这些角色的悲剧性结局无不令在场的听众们感到惋惜,常琳副教授借这些例子,呼吁女性应该拥有“爱自己”的意识,要勇敢去追求自己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以学识和眼界充分提升自己,将人生轨迹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做独立、觉醒的新时代女性。

温柔存韧的女性文学思想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人文与外语学院的三位研究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在女性文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感想。2019级研究生刘依慧结合《红字》讲述她眼中的女性文学,对比了中西方女性文学的异同并概述了女性文学的发展。而2020级研究生刘金凤和宁宇扬分别从《简爱》和《女生徒》出发,别开生面的从男性作者所撰写的女性文学作品入手,更加丰富全面地呈现了女性独立而细腻的形象特点,给女性文学的研究与发展注入新活力。

女性文学正朝着光明未来稳步迈进。在随后的朗读者环节,几位同学用他们发自内心的情感,融入极具穿透力的朗诵,向我们展示了女性自我意识自古至今的觉醒过程,讲述了中外不同女性自强不息的坚强故事,令在场观众痴迷、震撼并深受感染。随后的师生交流互动环节同样也洋溢着热烈的气氛,常琳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女性主义文学鉴赏的经验,大家所提关于女性文学的问题也都得到了常老师的认真回应,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对女性主义与女性文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女性文学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至此,读书分享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分享交流会不仅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文化素养的寄语精神,还让大家更深刻地领会到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重要性,激发大家探索知识的热情,提高研究生对科学与研究精神的认识,强化研究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为拓宽研究生视野、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提供了开阔而坚实的平台。

编辑:张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