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励志前行——记经济学院、商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大学生骨干初级培训班开班仪式
时间:2020/11/17 13:2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经济学院宣传部方钰 点击: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初级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提高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11月15日经济学院和商学院在我校大礼堂联合开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第59期大学生骨干初级培训班开班仪式。此次开班仪式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汪子一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曾建英、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丁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吴峰、商学院团委书记邹亚等出席此次会议。

 

仪式现场 方钰摄

15日上午,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团歌。随后,丁彦书记为培训班做开班动员发言。丁彦老师指出团学干部的义务与责任,强调学生骨干的重要性。学生骨干是学生和活动之间的纽带,连接着学院与个人,是学院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参与者。紧接着,曾建英书记就“青年,在中国梦伟大实践中去实现自己的成长梦想”这一主题授课。曾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树立正确三观的重要性,为大家介绍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具体含义,同时,在讲课过程中曾书记结合自身的经历,告诉学员如何在学习中积累,在历练中提升;引用许多优秀人物的话语进一步给学员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地将实现自己的理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最后,曾书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寄语给所有学员,希望他们能珍惜时间,不断提升自己。经济学院吴峰副书记就学风建设过程团学干部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给全体成员授课。吴书记认为要知道如何发挥模范作用首先需要明确团学干部是什么。团学干部来自学生,也了解学生,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虽然团学干部的义务是服务学生,但在这个过程中同样也会收获很多。从他自身出发,他表示自己大学期间担任团学干部的经历和收获对现在的他依然有较大影响,同时列举了我国许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他们在大学时期都曾担任过团学干部。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团学干部需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才能更好地在工作中,在学风建设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模范作用。授课最后吴书记对所有学员提出祝愿:在团队中成长;在工作中成熟;在学习中成才;在职场中成功!

 

曹建英老师 方钰摄

下午,商学院和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代表给学员授课。商学院李熙辰同学授课主题为“浅谈大学生如何争做优秀学生代表”。李熙辰主要从学习、工作、恋爱三个方面来展开自己的发言。李熙辰表示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与优秀的人作伴,见贤思齐。不仅是在课程学习方面要有学习能力,同样身边的优秀榜样也要学习。团学干部的工作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去认识优秀的身边人,也给了我们一个全面发展的舞台。李熙辰认为团学干部要在全面发展中彰显青春活力。工作方面,身为团学干部应该热爱团学工作,以自己的工作为荣。然而,在工作和学习有冲突时,我们要以学习为主,因为学习才是我们身为大学生的第一工作,团学工作是我们全面发展的辅助。同时李熙辰认为无论是在哪个方面,团学干部都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勇于面对,不怕犯错。因为优秀就是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经济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徐昱同学同样就学习和工作两个方面给学员们进行分享,授课。徐昱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首先提出学习最重要的是自律。大学生活中的诱惑太多,学会自律,拒绝外界打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我们学习过程必不可少的。徐昱总结并分享在她的大学工作中给她带来感悟。无论什么工作先要理清思路,起点、路径和终点分别是什么。在工作的过程中团学干部可能会遇到让人难忘的经历,但辛酸和委屈是成长的印记,要学会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最后,徐昱给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并不断放大;把握住各种机会,让自己有成长的舞台;不要害怕犯错,意识并修改错误是进步的见证。

至此,经济学院和商学院联合举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第59期大学生骨干初级培训班的理论培训部分全部结束。老师和优秀学生代表的授课均从自身经历出发,给培训班的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讲授。此次理论学习,不仅让学员们明确如何在团学工作过程中让自己得到成长,成为一个优秀的团学干部,还加强了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有利于学院工作更好地开展。

编辑:何婷